长江商报 > 移动支付占比超90%省区达11个

移动支付占比超90%省区达11个

2018-01-03 06:39: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支付宝晒账单,收钱码的普及成移动支付占比飙升原因之一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巨变: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中国人的新习惯。

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昨日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创下历史新高。

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是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随着支付宝推出收钱码、普及乘车码、支持扫码骑共享单车……只带手机出门,这一年堪称中国的“码年”。

贵州山西占比92%并列第一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贵州、山西以92%并列第一,均创新高。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达11个,而前一年仅有1个。随着移动支付的场景几乎涵盖各个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能不带钱包出门。

一年来,遍布大街小巷的4000多万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

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使移动支付占比飙升。这也让不带钱包出门成为中国人的新习惯。“阿里数据”发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过去3年,整个箱包类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

超30城公交地铁支持支付宝

公共交通是城市出行最重要的方式,但长期以来,因为对信号、时间的要求,一直是移动支付最难攻克的堡垒之一,国内外的惯例都是自备零钱或使用交通卡。随着技术突破,2017年,超过3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都先后支持支付宝,不少网友感叹“出门带钱包的最后一个理由也没了”。

移动支付也让贫困地区获得了更多机会,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中,蚂蚁金服服务了795个,为其提供便捷的支付、信贷等服务。2017年,这些地方的平均移动支付比例为90%。

湖北移动支付占比升至89%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湖北省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9%,高出全国82%的平均水平。其中黄石、十堰、恩施、鄂州以92%并列排名第一,省会武汉以89%居中。

在堪称中国“码年”的2017年,湖北省申请收钱码的商家达到222万。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还是抓娃娃机和热干面摊,甚至街头艺人,都能支持手机支付。

超10亿人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

2016年,有4.5亿用户使用了支付宝。移动端交易占比超过71%,2015年移动交易数据还只是65%。

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移动支付占比最高的不是北上广一线城市,而是西藏,它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从2012年开始,西藏移动支付比例蝉联冠军。支付宝年度账单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人均手机充值16.7 次,远高于其他地区。

从支付总额来看,“土豪三省分别是:沿海的广东排名第一,占到全国的16%,随后是浙江、江苏。

2016年使用花呗支付的笔数超过32亿笔,比上一年增长了344%。目前,借呗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20万人,累计放款超过3000亿元。

在1亿花呗用户中,80后和90后这两个群体占了86%。每4个90后,就有一个在用花呗。2016年,在用户用花呗的消费中,花费最多的是美容护肤类(包含美体、精油)。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去年增长218%。

这些服务来自全国357个城市,占中国城市总数的54%,服务内容包括缴纳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地铁票公交票手机购买、在线办理港澳通行证续签、预约挂号、登记结婚、离婚、登记器官捐献、在线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等。(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