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8年十大行业投资策略之一 商业零售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2018年十大行业投资策略之一 商业零售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2018-01-02 11:40:36 来源:长江商报

编者按: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以基本面为主的价值投资在去年大行其道,2018年哪些行业更有投资机会?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多家券商行业研究报告,为读者呈现2018年可能有较大投资机会的十大行业,今日发布第一篇“进入成熟期的商业零售”。


商业零售: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零售行业处于弱复苏的阶段。业内认为,行业内的企业通过积极转型下一阶段较大可能会再次进入成长期。

2017年1—3季度全国50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5.1个百分点。2017年1—3季度零售行业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都显著提升,行业内主要的76家上市公司2017年1—3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03%,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14.64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9.46%,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38.29个百分点。


行业下阶段较大可能进入成长期

中航证券分析师薄晓旭判定,当前零售行业处于生命周期的成熟期,随着渠道的融合以及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行业内的企业积极转型,通过打通渠道,并借鉴新的经营模式,行业下一阶段较大可能会再次进入成长期。

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认为,2017年金银珠宝销售额增速提升的趋势已经出现。在政府严格的地产调控政策下,前期被过快上涨的地产价格压制的需求将逐步释放,2018年珠宝首饰行业将有较好的表现,特别是作为珠宝销售主力的黄金产品的销售额增速将逐步提升,百货行业将受益于可选消费的回暖,百货公司的经营情况将有较大改善。


配置渠道型龙头

投资策略上, 薄晓旭建议主要把握三条主线:一是关注低估值百货龙头,如鄂武商A、欧亚集团等,在行业复苏过程中估值存在较大向上修复的可能性;二是关注布局新零售的大型商超,如步步高、永辉超市、天虹股份、家家悦等,在行业改革大潮中最有可能先完成蜕变,迎来新的增长契机;三是关注国企改革受益股,如王府井、重庆百货、中百集团等,随着混改的进一步推进,可以通过注入集团公司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等途径完善企业机制、提升经营效率。

中泰证券分析师彭毅建议向渠道龙头靠拢,精选赛道配置产品型零售企业,底部配置国改潜力标的。渠道型公司重点推荐龙头苏宁云商、阿里巴巴,关注美股京东; 产品型公司推荐超市龙头:永辉超市、家家悦、中百集团、步步高等,鲜食领域推荐便利店业态中百集团、中央商场(与罗森便利店合作,推进江苏、安徽地区便利店建设), 服装标品、小家电领域及小米产业链推荐南极电商、飞科电器、开润股份,关注新宝股份、莱克电气;跨境出口电商关注龙头标的跨境通以及产品型零售商浔兴股份。奢侈品赛道推荐龙头百货公司,王府井、鄂武商 A、银座股份等。

唐佳睿推荐荐珠宝和百货行业,特别是低估值的行业龙头,黄金珠宝行业推荐收入规模最大、门店数量最多、黄金产品占比大的龙头老凤祥。百货行业推荐销售额最大的天虹股份和王府井,这两家龙头公司全国布局、持续扩张,将在行业复苏中最为受益。超市行业整体持谨慎观点,推荐业绩出现拐点的中百集团,经营情况改善的速度超预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