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数解中国“暖色”经济

数解中国“暖色”经济

2018-01-02 02:08: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经济增速一枝独秀、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就业目标超额完成……2017年,中国经济暖意浓浓。

“今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GDP增长都超过6.7%,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总体来看,四季度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全年经济预期发展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国家统计部门掌门人的信心,来自于一系列向好的重磅数据。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为例,进入下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平稳走势,增速在10%上下徘徊,前11个月社消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5.7%,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创历史新高。而在多轮扶持政策的刺激下,一度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固定资产投资稳住阵脚,且出现了反弹势头。

亮丽的指标也获得多家国际机构的“点赞”。12月13日,亚开行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进行了第二次上调,从最初的6.5%调整到了6.8%。今年以来,世银、联合国、摩根大通、汇丰银行等多家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也纷纷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连续4次上调预测值,最新预测为6.8%,而今年中国提出的经济增速目标是6.5%左右。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为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带来了丝丝暖意。在此基础上,中国将继续深化各项改革,释放更多制度红利,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大增长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