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I元年泡沫膨胀过后利好行业升级

AI元年泡沫膨胀过后利好行业升级

2018-01-02 02:08: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伪智能”被筛除利于净化市场,留下人才、企业及资金

□本报记者 陈妮希

无人超市、自动驾驶、引导机器人、城市大脑……人工智能技术投射到越来越多的领域。2017人工智能元年,AI在喧嚣和质疑中一路走来。

“事实上,这已经是人工智能的第三次爆发了。人工智能大热是大势所趋,背后也有泡沫存在。”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幸的是,泡沫过后,将净化和提升整个市场,留下的人才、企业、资金将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企业争相布局人工智能

回顾2017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谓是高歌猛进,激动人心。无人超市、智能音箱、无人汽车……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中。

2017年国内以BAT为首的科技企业争相发布各自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6月,腾讯宣布向外开放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式进军AI;7月,百度推出DuerOS和Apollo两个开放平台,向外界宣示All in AI的决心,称百度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10月,阿里宣布成立达摩院,三年将投资1000亿,研究领域涉及量子计算和机器学习等。

值得注意的是,7月8日,阿里的无人超市“淘咖啡”正式落户杭州,扫码进店,拿了东西就走,支付宝自动扣款。随后“无人超市”在上海、深圳等城市落地,缤果盒子、Take Go、F5未来商店等无人便利店开始扎堆。

智能音箱被视为智能家居入口和家庭人工智能交互的切入点,引发了全球科技企业的争相布局。阿里、百度、京东、小米等企业纷纷涉水智能音箱市场,7月4日京东的第6款智能音箱上线,第二天阿里就推出“天猫精灵”,7月26日小米推出其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小米AI音箱”……

此外,11月16日,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就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近进展做了介绍。他表示,百度无人驾驶车量产时间将提前至2018年,未来人工智能产品将迎来爆发,人工智能将让世界变得更加简单。

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或达2697.3亿

“PC互联网走了十五年的路,移动互联网花五年走完了。互联网即将进入万物联网的阶段,而人工智能则是互联网化应用的最高阶段。”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曹磊认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车联网、智慧家居、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都是初级人工智能阶段,未来万物都可以互联网化、数据化。

李易则认为,人工智能其实是新经济、数字惊喜发展特征变化的象征。 “人工智能1956年就诞生了,它的产生甚至早于互联网,都是数字经济的产物,只是特征发生了转移。”

李易表示,市场是存在泡沫的。“仿佛一夜之间,跟人工智能搭上边的就会迎来关注。于是企业也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人工智能化的包装,吸引投资人和市场的眼球,就连招人才都会搭上AI的标签。”

2017年11月,中国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包括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市场调研机构赛迪预计,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或将跃升至2697.3亿元,增长率达17%。

李易补充,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还是存在的,泡沫过后是行业一次利好升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