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成功投运

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成功投运

2017-12-29 20:59: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王潇潇)12月29日,南澳柔直160KV高压直流断路器示范工程启动投产会议在南澳±160KV金牛换流站举行,这标志着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在南方电网±160kV南澳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成功投运。

据悉,该示范工程由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潘垣院士、何俊佳教授牵头,袁召、陈立学、李黎老师团队联合思源电气共同研制,是世界首台完全基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研制的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该项目的投运对我国在该领域抢占世界高端电工装备制造业的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不同于国外传统的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方案,潘院士团队首次提出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方案。为了消除知识产权风险,团队更是采用了自主首创拓扑。“潘老师经常说:为了避免受制于人,就应该先发制人,因此提出的拓扑原理要具有原创性。”项目团队骨干袁召如是说。

从40kV样机到160kV成型产品,应用环境差、任务重、时间紧等客观条件让研发人员倍感压力。袁召介绍道:“因为是全新类型设备,国内外没有先例可循。我们既要充分论证试验考核参数要求,又要结合现有试验站技术特点制定试验方案。而这个实验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从计算到优化、从验证到生产,普通团队数年才能完成的工作,这个团队半年内就要全部完成。团队成员陈立学说:“现场可供安装设备的面积仅有34㎡,这就促使我们把困难考虑在前面,这才使得各器件在海岛户外环境下仍能做得如此紧凑。”

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批示范项目,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潘院士团队助力中国电力,将快速开断直流高压大电流的百年梦想变为现实。该成果将为直流断路器新设备产业发展提供经济性更优的解决方案,为柔性直流输电和未来直流电网技术的应用发展提供示范及借鉴作用,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推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国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