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央行发布条码支付规范 静态条码单日最高限额500元

央行发布条码支付规范 静态条码单日最高限额500元

2017-12-29 07:32: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柳莺)近日,央行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规范》要求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的分级,规范要求对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进行限额管理。

风险防范能力分为A、B、C、D。其中,风险防范能力达到D级,即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生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对于风险防范能力达到D级,其本身针对的就是小额消费主体,这类风险等级标准的制定符合市场需求,具有现实意义,并不会打压像煎饼果子摊位、奶茶店这类经营主体的实际经营。”

另外,新规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简称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简称支付机构)应自觉遵守商业道德,不得以任何形式诋毁其他市场主体的商业信誉,不得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排挤竞争对手、损害其他市场主体利益,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前,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将线上线下推广交给合作的代理机构负责,通过补贴中服务商、再由中间服务商补贴给用户或者商户的模式,绕开了监管新规。短期内,支付新规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净化市场恶性竞争的作用,有助于支付行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