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泰集团受关联方拖累脱困难

安泰集团受关联方拖累脱困难

2017-12-28 07:39: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8亿经营性欠款再度延期偿还,净负债率332.98%至历史高点

□本报记者 魏度

39岁创业、58岁将公司推上市,如今,72岁的李安民执掌的安泰集团(600408.SH)受关联方拖累经营陷入困境。

拖累安泰集团的关联方是新泰钢铁,身兼客户与供应商于一身,其拖欠安泰集团的经营性款型一度高达18亿元。

前日,安泰集团披露的公告显示,新泰钢铁对安泰集团逾期的应付账款还款期限可能将再度延长,而这也是占用资金偿还第三次延期。

针对巨额关联交易、关联欠款偿还等问题,监管层曾多次过问,并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等。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受新泰钢铁欠款拖累,安泰集团经营陷入困境,扣非净利润连亏6年,今年前三季度靠补贴勉强盈利。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债务高悬,偿债能力较弱。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净负债率高达332.98%。

“公司一直在努力。”昨日下午,安泰集团证券部蒋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受2008年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不太理想。目前,公司及新泰钢铁正在跟银行密切沟通,力争尽快解决关联方欠款事宜,从而使公司经营回归正常。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新泰钢铁的信用状况也不好,银行是否愿意参与债务重组亦存变数。

18亿关联方欠款一拖3年难了

“亲兄弟”新泰钢铁欠下的巨额债务让安泰集团左右为难。

公开资料显示,新泰钢铁与安泰集团同受实控人李安民控制,处于同一产业链上下游,属于通力协作的“亲兄弟”。不过,如今的新泰钢铁带给安泰集团难以承受的压力。

作为关联方,新泰钢铁既是安泰集团的客户也是供应商,交易金额占比均超30%。

2016年年报显示,安泰集团应收新泰钢铁因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形成的逾期款项余额超过17亿元,加上按照银行贷款利率进行计算得到的超过1亿元违约金,新泰钢铁一度拖欠上市公司资金超过18亿元。

巨额资金拖欠始于2013年四季度,因新泰钢铁经营资金短缺,未能按时支付约定的交易款项,直到2016年才爆发,引来监管层问询。

12月26日,安泰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临时会议通过了延长关联方还款承诺履行期限的议案,即新泰钢铁对安泰集团逾期的应付账款最晚在明年底底之前偿还完毕,这意味着还款期限再次被延长。

实际上,这不是安泰集团第一次延期。去年6月、今年2月,安泰集团曾以该承诺进行过两次延期。

公开信息显示,为此,证监会山西证监局曾多次约见安泰集团及新泰钢铁相关人员谈话,并下发行政监管措施督促相关方尽快履行承诺。

三番五次延期,源于安泰集团与新泰钢铁这对患难兄弟自身状况不太好。

截至2017年6月30日,新泰钢铁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02.17亿元,净资产为2.95亿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8.09亿元,净利润3631.83万元。

为了处置这一关联债务,双方于2015年推出了资产置换方案,承诺去年6月底之前完成,结果这一计划进展不太顺利。随后,安泰集团又提出通过业务重组彻底解决关联方经营性欠款问题,结果又以失败告终。

今年初,安泰集团提出了新的债务重组方案,即将安泰集团在部分金融机构的借款合计不超过20亿元债务转移到新泰钢铁名下,以偿还等额的新泰钢铁对安泰集团的经营性欠款及相应违约金。

针对这一方案延期的原因,安泰集团蒋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主要是与各大债权银行的沟通耗时较长,尤其是由于债权银行需履行其内部审批程序,时间上不好把控。蒋表示,与银行的沟通工作已取得一些进展。

扣非净利润6年亏损23.60亿

不仅仅是受新泰钢铁拖累,安泰集团自身的经营业绩也比较难看。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1984年,时年39岁的李安民在家乡创办焦化厂,经过几次重组,于1993年成立山西安泰集团,2003年2月,公司顺利在A股主板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主营煤炭洗选、焦炭、生铁、水泥及其制品、电力的生产与销售的安泰集团,在2008年以前,尽管经营业绩有起伏,但整体上保持了净利润为正数的状态,高峰时段是2007年,营业收入38.24亿元,净利润达到2.27亿元。自此之后,经营业绩一路下滑。

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63.78亿元,同比增长66.80%,但净利润只有0.12亿元,非常不匹配。2009年至今,基本上陷入了亏损与微利相间的时期。究其微利年度,也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支撑。

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年前三季度末,安泰集团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4.48亿元、0.10亿元、—3.77亿元、—0.15亿元、—2.73亿元、—7.03亿元、—4.78亿元、—5.14亿元、—0.32亿元,9年间8年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累计亏损28.3亿元,年均亏损超3亿元。如果剔除2010年未赢1000万元,则是连续6年(不含今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共计亏损23.60亿元,年均亏损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钢铁焦化市场的逐步好转,安泰集团也从中收益。只是,受制于所用原材料主焦煤、钢坯采购价格的同比上涨致使其主要产品的盈利能力并未能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上半年,安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37亿元,同比增长169.39亿元,但净利润仍然为负数,亏损6701.61万元。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2亿元,同比增长145.75%,净利润为946.23万元,终于转正。

不过,三季度末净利润转正并未自身盈利能力改善,而是源于补助。安泰集团今年9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各类政府补助资金合计为6675.23万元。

债务高悬短期脱困不易

经营业绩不理想的安泰集团债务高悬,其短期脱困不易。

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安泰集团的流动资产27.80亿元中,应收账款高达13.88亿元、其他应收款3.88亿元,二者合计占比过半,另外,存货也有5.72亿元,作为公司经营周转现金流的货币资金仅有1.92亿元。而流动负债达到34.5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1.1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74亿元,再加上预收账款、应付利息等,当期流动资产无法覆盖流动负债。

从负债率看,截至今年9月底,其资产负债率达到83.69%,虽然比年初的84.53%略有下降,但仍然偏高。

具体看其有息负债,短期借款11.1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74亿元,长期借款17.20亿元,三项合计为36.05亿元,由此计算发现,其净负债率高达332.98%。这一数据表明,作为现金流极其短缺的煤炭开采、焦炭生铁等生产企业而言,已是不能承受之重。

巨额债务带给公司的不仅是还债压力,还有巨额财务费用。

数据显示,去年,安泰集团的财务费用为2.91亿元,今年前9个月为1.67亿元。

目前,上述债务中仍存新泰钢铁的15亿元关联方欠款。

研究人士认为,安泰集团一拖再拖的关联方欠款,确实比较棘手。作为兄弟企业,二者依存度较高,如果下狠手解决债务问题,势必将使得新泰钢铁面临破产。而目前推行的债务重组,基于新泰钢铁自身信用状况、盈利能力等,银行对债务划转的意愿不高,毕竟安泰集团作为上市公司,融资能力相对要强一些。

有人士称,安泰集团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收购新泰钢铁。对此,分析人士称,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背景下,监管层也不鼓励上市公司进行这类重组。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新泰钢铁和安泰集团的盈利能力均不强。三季度末,安泰集团的销售净利率仅为0.5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