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健科技上市辅导期深创投突击入股

安健科技上市辅导期深创投突击入股

2017-12-27 08:32: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超九成营收靠卖DR设备,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六成

□本报记者魏度

深圳市安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健科技)正谋求产能扩张。

今日将上会的安健科技,是国内最早切入动态DR领域的厂家之一,因而拥有较强竞争力。不过,公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其营业收入95%以上来自销售DR设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安健科技经营业绩并不稳定,2015年的营业利润为负数,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千余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及今年上半年,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占同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达到142.25%、63.33%。

安健科技还存在股份代持、创始股东以远低于出资额的价格对外转让股权等现象。公司表示,股份代持问题已经解决,低价出让股权目的是引进人才。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处于上市辅导期的安健科技引进了深圳创投入股,私募基金突击入股明显。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安健科技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具体回复。

产品结构单一 超九成营收来自DR

深耕医疗影像设备领域15年的安健科技,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弊端。

公开资料,安健科技是一家专业的数字医疗影像设备供应商,主要从事数字X线摄影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行业地位领先,自称与A股上市公司万东医疗不相上下。去年,其市场占有率约为11.40%。

优势的背后,是安健科技持续提高研发投入。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372.85万元、2163.18万元、2899.19万元、1789.57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6.74%、8.78%、9.57%、12.16%。

基于此,安健科技的营业收入也是稳步增长。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为2.04亿元、2.46亿元、3.03亿元、1.47亿元。

不过,同期净利润与之并不匹配。其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0.08亿元、0.38亿元、0.15亿元。

对于净利润大幅波动,公司解释称,2015年为激励员工实施了股份支付,计提了1580.50万元费用,导致当期营业利润为负。此外,公司业务存在季节性,以致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低。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安健科技主要生产和销售DR设备系列产品,报告期内,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7.23%、97.64%、96.71、95.34%。这种高度集中的产品结构,一方面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十分突出,另一方面也使公司面临一定的产品单一引发的潜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至2016年,DR设备中,常规DR收入为1.77亿元、1、60亿元、159亿元,呈下降趋势。而动态DR收入为0.21亿元、0.80亿元、1.34亿元,快速上升。

安健科技对此的解释是,动态DR设备相较常规的更为先进。

股权腾挪频繁 高管超低价入股

安健科技股权腾挪频繁,而其高管超低价受让股权颇令人意外。

招股书显示,截至本次招股书签署日,安健科技共有17名股东,其中10名为自然人股东,而7名为机构股东中,有4家为员工持股平台。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10名自然人股东中,除了实控人李芳、杜碧夫妇及李芳父亲李洪利外,其余的均为公司董监高人员,而这些董监高人员均是通过受让股权进入的。

安健科技前身为安健有限,成立于2002年4月3日,由李芳及其母亲严宏合计出资50万元设立,至2015年11月实施股改,在这长达13年的时间中,公司多次经历增资及股东之间的股权频频转换。

第一次股权转让始于2005年11月10日,创始股东严宏将其38.40%股权作价1万元转让给葛遗林,将1.6%的股权以1600元转让给罗海林。同时,李芳将其所持的7.7%股权作价6000元转让给其父亲李洪利,将2.4%股权作价2400元转让给罗海林。

38.4%股权的交易价仅为1万元,明显超低。安健科技解释是,葛遗林在医疗器械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公司当时亟需引进既懂行业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希望葛遗林加盟担任总经理,而杜碧原为葛遗林下属并视其为良师益友。罗海林原在海外高校从事研究工作,公司创始人邀请其作为高端人才加盟,意在让其负责研发体系、生产系统架构的搭建。同时,公司当时经营困难,工资低于市场水平。

有意思的是,仅过两年半,良师益友的矛盾激化,葛遗林与杜碧在发展方向及管理理念存在较大差异,葛遗林通过出让股权退出,至2013年,其所受让的股权全部转让完毕。葛遗林转让的股权大多落到了安健科技的核心骨干人员手中。

安健科技还存在股权代持行为。曾在上市公司鱼跃医疗担任线机分厂厂长、副总经理的胡长平于2009年入股安健科技,不过由其妹妹胡雪梅代持,直到2015年公司准备上市时才解决代持问题。对此,安健科技的解释是,胡长平与李芳夫妇是多年好友,出于家庭压力采取委托持股。

安健科技上市之前突击的入股还有2名股东,除了公司董秘、财务总监外,就是私募深创投。

今年2月12日,深创投出资3360万元受让154万股(占总股本2.8%)。此时,安健科技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税收优惠影响大 

第三方回款未杜绝

安健科技未来能否保持稳定持续盈利能力,或与能否享受税收优惠有关。

招股书显示,安健科技享受多项税收优惠,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1491.16万元、1455.46万元、2469.53万元、1149.97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46.02%、142.25%、56.92%、63.33%。

安健科技对此的解释是,虽然公司在报告期内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总体较高,但总体上公司对税收优惠不存在严重依赖。

除了税收优惠,安健科技存在应收账款持续攀升问题。

报告期内,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0.27亿元、0.39亿元、0.70亿元、0.67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为23.55%、27.03%、31.94%、31.41%。

在应收账款方面,安健科技存在一个明显短板,即通过第三方回款问题。

安健科技的第三方回款主要有两类,即客户出于资金临时周转需求等,委托其法定代表人、员工、或者有业务合作关系的相关人士等代为向安健科技支付货款,终端医疗机构关联方付款。

报告期,第三方回款的金额分别为2910.82万元、3186.93万元、836.43万元、230.37万元。去年以来,虽然通过第三方回款的金额快速回落,但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

昨晚,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通过第三方回款的方式易存在虚假交易等行为,是IPO审核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