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发行火热申购降温 可转债近5成破发

发行火热申购降温 可转债近5成破发

2017-12-27 08:32: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年内发行规模逼近千亿,近期价格破发、中签者弃购现象频现

□本报记者范维雅

开盘价报97.80元,跌2.20%。昨日,刚刚上市的亚太转债(128023.SZ)遭遇开盘破发。

上述事件并非孤例,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有33只可转债在交易,其中15只已跌破100元发行价,占了总数的近5成。

今年以来,可转债受到“热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达947.31亿元,较去年全年增345.77%,高于过去三年可转债发行规模的总和。

然而近期,可转债的市场面临着震荡与调整。除了价格破发,亚太转债、蓝思转债等还出现多名中签者弃购的现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伴随着可转债估值的进一步回调和部分机构的离场,未来可转债市场将会回归理性。

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超前三年总和

昨日刚刚上市的亚太转债,开盘即破发,开盘价报97.80元,跌2.20%。随后,价格仍旧持续下探,截至发稿,价格跌至95.14元。

从亚太转债的正股亚太股份的股价表现来看,自12月20日就开始呈现下跌趋势的亚太股份昨日股价有所回暖,截至发稿,股价上涨了0.94%。

无独有偶,在亚太转债上市前一日上市的国祯转债在经历了上市首日上涨13.8%之后,昨日价格开始回落,截至收盘,报价112.91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仅12月25日当天就有吉林敖东、千禾味业、顾家家居等7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其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达947.31亿元,较去年全年增345.77%,高于过去三年可转债发行规模的总和。

此外,另有21只可转债发行已被发审委通过、7只可转债发行获证监会批准,涉及发行规模达408.88亿元。

最低申购户数较最高峰下降8成

然而,与可转债的火热发行相比,近一个月以来,投资者对于可转债的热情开始有所降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如今仍在交易的33只可转债中有15只可转债跌已经破100元面值的发行价,占了总数的近5成。

其中,除亚太转债开盘破发外,宝信转债、时达转债两只可转债均在开盘首日跌破发行价。

除了上市后的开盘破发,中签比例仅0.02%的亚太转债中,出现多名中签者弃购的现象。12月4日亚太转债发行后,有投资者中签后弃购了5453亿元。

上述弃购现象也并非孤例,12月1日,在久力转2盘中破发的当天,同时发行的众信转债,投资者中签后弃购859万元,创下信用申购以来新高。但随后,这一纪录被不断刷新。

12月5日发行的宁行转债,遭弃购1.49亿元;12月8日发行的蓝思转债,由于大股东爽约,弃购达6.07亿元,出现了超6亿元的弃购,成为今年首单被大额包销的可转债。

在第一只信用债发行时,雨虹转债最初的申购者只有261万户。此后,随着可转债的火爆,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至水晶转债发行时,网上申购者已达到704.18万户,创下A股有史以来打新可转债账户数纪录。

另一方面,可转债申购投资者数量也有开始有下降的趋势。最低的蓝思转债申购户数已降至126万户,相比雨虹转债高峰时期的704万户申购,短短21个交易日里申购大军下降了8成。

可转债市场将会回归理性

“可转债市场可能会面临进一步的震荡与调整。”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勇认为,可转债估值压缩的时段仍未完全走出。

今年以来,随着再融资新规发布,定增融资模式受到冲击,一直徘徊在A股再融资市场边缘的可转债这一“小众”融资工具也迎来了“翻身”的机会。

尤其在今年9月,可转债开启了“信用申购”的大门之后,可转债申购迎来了“井喷”阶段,一时间雨虹转债等热门转债中签率低至万分之0.1。

在董登新看来,尽管随着定向增发的监管趋严,可转债看似作为“定增”的替代产品遭到热捧,然而,可转债与定向增发之间仍旧有着巨大的差别,可转债作为债券类的品种,在投资收益上仍旧有着很多的不确定性。

董登新认为,可转债买的实际上是股民对于上市公司未来股票走“牛”的一种可能,然而,一旦上市公司本身的资质不够好,正股价格接连下跌的话,投资该上市公司可转债产品的股民不仅收益上可能不够理想,甚至可能会蒙受损失。

李勇表示,本周可转债的发行数量尚可,但总体看来,待发行的可转债存量规模依旧较大,可转债投资标的的稀缺价谋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已经不大,机构投资者仍然需要更多关注公司基本面以谋求较好收益。

董登新也表示,伴随着可转债估值的进一步回调和部分机构的离场,未来可转债市场将会回归理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