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光谷启动“金谷”建设 成立5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

武汉光谷启动“金谷”建设 成立5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

2017-12-27 08:32: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张珊妮)12月26日,在25家银行、30余家证券和保险机构、106家上市公司、300余家光谷重点企业见证下,东湖高新区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五谷共建”推进会金谷发展暨上市公司光谷行专场活动,隆重发布“金谷”发展规划,光谷金融控股集团、光谷5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隆重挂牌,同时,正面向全球招募知名基金管理团队。

光谷启动“金谷”建设

根据规划,武汉金谷将建设全球领先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对标硅谷、深圳前海等地区。“金谷”建设将围绕高新区“5+2”产业发展需求,坚持面向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面向自贸区建设,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坚持面向产业集群,促进核心产业做大做强。

到2020年,初步建成“武汉·金谷”,形成三个国内领先的“先行区”:新金融集聚发展先行区,金融机构总量要突破5000家,建立全牌照的现代科技金融机构体系,集聚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金融总部机构,形成“金谷”科技金融生态圈;资本融通便利先行区,高新区企业年度融资规模突破3000亿元,初步建立国际化的投融资信息对接机制和资本跨境流动便利化机制,推动高新区高科技项目与国内外资本的有效对接;资本市场创新先行区,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及挂牌企业达到2000家,要素市场突破20家,支撑一批高科技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一批大型企业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到2020年,光谷将在全国高新区做大做强,而到2035年,光谷将在世界打响品牌,真正成为天下谷。”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35年,聚全球资源,建世界光谷,建成全球领先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目前,“金谷”空间布局已初具雏形。除光谷金融港、光谷资本大厦、光谷基金港外,作为核心空间载体,总占地55公顷的“金融谷”正在建设,规划布局科技金融、财富管理、平台服务三大主体功能。“金谷”核心主体初步搭建完毕,按“政府主导切入、市场主导运作”思路,以打造国际领先的现代科技金融综合控股集团为目标,成立光谷金融控股集团;500亿光谷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正在引导设立2500亿母基金。光谷科技银行、光谷科技证券、光谷科技保险、光谷科技租赁……国内外知名科技金融机构纷纷落户,金融总部聚集区正在形成。

力争2020年实现金融全牌照布局

以现有的光谷科技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为基础,由东湖高新区和国资平台公司共同增资组建,注册资本200亿元,光谷还将组建光谷金融控股集团。

光谷金控的发展定位主要是光谷参与国家战略重要载体,为光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实现对光谷产业发展的超前布局和引领。光谷金控将主要布局四大业务板块:一是产业基金运作管理,出资设立光谷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市各类引导基金,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基金,打造光谷战略新兴产业基金集群;二是金融资产投资管理,在整合高新区国有金融类资产的基础上实现金融牌照的全布局;三是金融空间开发运营,待完成光谷中心城“金融谷”土地资产整合后,启动“金融谷”的开发运营,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金融总部基地;四是科技金融综合服务,针对高新区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通过市场化、国际化运作,光谷金控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金融全牌照布局,成为全国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全球领先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供应商、全国金融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典范。

设总规模5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

光谷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500亿元,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思路,据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先期由“政府主导切入”,后期由“市场主导运作”,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合作,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起设立2500亿元的母基金,母基金再通过设立子基金或对重大项目进行直接投资的方式,带动超过万亿社会投资。

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外部性强,基础性、带动性、战略性特征明显的产业和中小企业创业成长,通过对企业的并购重组和股权投资等方式,打造产业龙头,构建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具有光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事实上,武汉东湖高新区自2011年东湖高新区启动建设“资本特区”以来,全面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先后出台科技金融专项政策20多项,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10亿元,集聚科技金融机构超3000家,汇聚资本超3000亿,形成了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体系,为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支持。

与国内现有政府主导的产业发展基金有所不同的是,光谷产业发展基金的首要目标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简单谋求政府资金自身的经济回报。对合作的社会资本,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将给予良好的让利,保障社会资本及基金管理团队在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中获得良好收益。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将建立高度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保障其引导设立的母基金、子基金以高度自主、市场化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投资。

东湖高新区方面表示,接下来,东湖高新区还向全球发布招募公告,邀请全球范围内的知名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产业集团共同参与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参与“五谷”建设。

以“光谷”品牌为引领,全面推进光谷、药谷、智谷、金谷、才谷“五谷”建设。要推进光电产业转型升级,建成享誉世界的“光谷”;要提升生物产业竞争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药谷”;要全力培育智能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谷”;要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谷”;要推进全球人才自由流动与自在生活工作,建设全球知名的“才谷”。

“五谷共建”

“五谷共建”推进会现场。东湖高新区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