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7银行业:猛吃超2800张罚单 A股银行IPO现空窗期

2017银行业:猛吃超2800张罚单 A股银行IPO现空窗期

2017-12-25 13:09:08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银行业的监管处罚力度进一步升级。

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银监系统2017年共开出2838张罚单,其中,银监会机关29张、银监局738张、银监分局2071张,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从违约业务类型来看,罚单主要涉及领域包括信贷、票据、同业、信披违规、违反审慎经营、挪用资金等几大类问题。


累计罚金远超去年

从罚单金额来看,2017年的累计罚金远超2016年。据银监会数据,2016年,银监会系统全年罚单累计金额为2.7亿元,而2017年仅上半年银监会系统开出罚单金额就已接近3.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处罚力度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2月,银监会还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广发银行因惠州分行违规担保“侨兴债”案件被罚没7.22亿元。而广发银行财报显示,该行2016年实现净利润95.04亿元,这意味着7亿元的罚单占其去年净利润的近8%。

业内人士指出,这笔罚单可谓是对于此类链条过长、层层嵌套的金融乱象典型案例的重拳出击,在引导行业合规合法经营、稳健运行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银行IPO审批节奏放缓

2017年,对于在排队上市的银行来说,也是不轻松的一年。

截至12月22日,A股共有15家银行在排队,目前仅有成都银行完成过会。但据业内人士表示,从过会到正式上市需要数月的时间,预计今年成都银行无法正式上市。换言之,2017年银行A股IPO现“空窗期”。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15家在A股门外排队的银行中,成都银行状态为已过会;长沙银行、郑州银行进度较快,显示状态为“预先披露已更新”;刚报入不久的厦门银行、浙商银行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状态为“已受理”;其余银行状态均显示为已反馈。

从排队时间来看,老牌城商行哈尔滨银行于2015年11月披露招股书,是15家银行中等候时间最长的,其他银行多数也在A股门外候场超过一年。

对于今年A股IPO现空窗,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农商行、城商行的规范要求已经变得更加严格。此外,从大环境来看,考虑到市场情绪,监管部门也会对银行上市节奏进行控制。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近日也公开表示,今年银行IPO审批节奏放缓事出有因。一方面,目前监管在关于融资理念上的侧重,鼓励直接融资,像银行这样间接融资的机构投入更多资源相对减少。另一方面,今年监管一直在强调防控风险为底线的理念,对银行上市持谨慎态度,也是为了防止金融市场规模过快增长,控制市场整体系统风险。


(国际金融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