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超三分之一IPO储备资源来自新三板 今年24家新三板企业IPO过会

超三分之一IPO储备资源来自新三板 今年24家新三板企业IPO过会

2017-12-24 11:17:10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新三板正成为IPO储备资源的重要来源之一。截至22日,新三板市场上共有挂牌企业11640家,其中包括做市转让1342家,协议转让10298家。

数据显示,当前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IPO储备资源来自新三板。来自新三板的拟IPO企业(含正在审核的企业)总共有677家。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4家来自新三板的企业成功IPO过会,其中已有17家公司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


新三板企业IPO审核仍有一定积压

截至目前,新三板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挂牌企业有446家,已摘牌退市且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企业有82家,合计528家,占国内全部上市辅导企业的比例为36.0%。当前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IPO储备资源来自新三板。来自新三板的拟IPO企业(含正在审核的企业)总共有677家。

伴随IPO的常态化发行、新三板企业成功上市的案例不断增加,“转板上市”的热潮再度涌动。据统计,新三板目前有534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仅2017年内宣布接受上市辅导的挂牌企业就有330家。

目前来自于新三板的排队审查企业占所有排队审查企业(含中止审查)的比例近期保持在30%之上,一方面体现出新三板已经成为首发上市公司的重要来源地,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在IPO堰塞湖快速减退的情况下,新三板企业IPO审核仍有一定的积压情况。


今年新三板企业过会率为69.4%

IPO发审提速让众多公司看到了上市的曙光,从去年年底开始引爆新三板企业转板热情。

今年初新三板掀起IPO热时,共有78家企业处于排队状态。新三板企业的IPO前景普遍乐观,一部分原因是证监会高层“能够转板的就转板”、IPO提速、解决IPO堰塞湖等相关话语释放的积极信号。

随着不断有三板公司成功登陆A股,新三板转板在今年6月份达到最高峰,当月多达49家公司宣布开始进入上市辅导。

但自从大发审委上任,过会率一落千丈,新三板企业的过会率下降得尤其厉害。过了一年,新三板企业排队的数量达到了138家(不包括中止审核的企业)。但是截至目前上会的仅有36家,通过24家。新三板转板企业过会率为69.4%。

(大众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