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被贱卖标的仍欠银鸽投资5.6亿

被贱卖标的仍欠银鸽投资5.6亿

2017-12-21 07:31: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银鸽投资质押股份比例逼近红线,向控股股东1元出售亏损资产被问询

□见习记者 徐佳

因作价1元向控股股东出售亏损资产,12月18日银鸽投资(600069.SH)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事情源于10月13日银鸽投资发布资产出售公告,公司拟以1元的交易价格向控股股东银鸽集团转让控股子公司四川银鸽73.81%的股权。12月13日,公司称已办理完成股权转让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不再持有四川银鸽股权。交易完成后,四川银鸽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银鸽投资公告,截至今年8月底,四川银鸽欠银鸽投资借款超7.56亿。12月11日,上市公司收到四川银鸽所欠部分债务款约1.9亿元,剩余的债权款56521.56万元将于2018年8月3日前全部归还。

上交所问询交易动机

根据银鸽投资披露的相关信息,公司2016年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99亿元、1624.96万元,四川银鸽2017年1-8月合并报表净利润为-1.08亿元。上交所对本次交易是否存在通过剥离亏损资产影响当年利润,从而规避公司连续亏损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交易动机提出质疑。

上交所指出,四川银鸽在估值基准2017年8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201.99万元,估值-5870.28万元,交易定价为1元。

根据评估报告,四川银鸽估值减值-5870.28万元,减值率388.38%。

上交所要求银鸽投资说明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及银鸽集团受让四川银鸽股权的具体原因。

此外,上交所还关注本次交易的同业竞争问题。银鸽集团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银鸽集团将调整四川银鸽的相关生产经营业务或采取其他措施,保证银鸽集团及四川银鸽不从事与上市公司相竞争的业务。本次银鸽集团将四川银鸽的日常经营管理委托给银鸽投资行使,委托期限暂定3年。银鸽投资对四川银鸽受托管理期间的盈亏不承担责任,受托管理的四川银鸽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上交所要求银鸽投资补充披露本次委托经营管理的安排是否违反了控股股东上述承诺;后续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安排、相关步骤及时间计划;公司受托经营管理四川银鸽,但不认定构成控制也不纳入合并报表的理由和依据。并请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及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超4成股权被质押,已逼近新规“红线”

12月13日,银鸽投资发布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解押及再质押的公告,银鸽集团将刚刚解除质押的116425730股公司股份再次质押给中原银行。截至12月13日,银鸽集团持有公司股份591438503股,占公司总股本47.35%;此次办理完质押登记手续后,银鸽集团累计质押股份数58095487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6.51%,质押比例为98.23%。

而根据今年9月份出台的股权质押新规,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银鸽投资被质押股份比例已经逼近“红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公司今年四月份以来第六次发布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公告,对于质押目的公司均表示主要是为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银鸽投资发布公告,深圳市鳌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鳌迎投资”)拟以31.58亿元,收购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河南能源集团所持公司控股股东银鸽集团100%股权一事,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鳌迎投资持有银鸽集团100%的股权,成为银鸽投资间接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孟平。

在行业回暖状况下,去年仍亏损近四亿

公开资料显示,银鸽投资前身是漯河市第一造纸厂,公司主营业务为纸张的生产及销售。1997年上市以来,银鸽投资的业绩也是潮起潮落。2007年净利润出现最高值1.7亿元后,业绩急速下滑。因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累计近10亿,2015年3月银鸽投资被“披星戴帽”。

2015年一年,银鸽投资通过处置资产、获得政府补贴成功扭亏,实现“保壳”,但依旧无法改变近7年来主业持续亏损的事实。

而作为银鸽投资控股公司之一的四川银鸽,经营状况也不理想。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银鸽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累计超1.2亿元,2017年1-8月亏损1.08亿元。

在造纸业逐渐回暖的情况下,银鸽投资2016年亏损近四亿,今年前三季度微利1600万,出售亏损资产或能助力公司聚焦主业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根据银鸽投资公告,截至今年8月底,四川银鸽欠银鸽投资借款超7.56亿。12月11日,上市公司收到四川银鸽所欠部分债务款约1.9亿元,剩余的债权款56521.56万元将于2018年8月3日前全部归还。

截至12月20日上午收盘,银鸽投资报价8.41元/股,下跌1.29%。而有意思的是,去年同日银鸽投资的股价曾一度上涨至16.79元/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