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触宝科技CEO王佳梁纵论出海创业——如何实现跃迁是海外创业新思路

触宝科技CEO王佳梁纵论出海创业——如何实现跃迁是海外创业新思路

2017-12-18 06:15: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我们这一代出海人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行业。”12月16日,触宝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佳梁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时常身着白衬衫、笑起来很阳光的王佳梁今年38岁,尽管38岁对于企业家来说还很年轻,但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人士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年龄。

今日头条和猎豹移动结盟“出海”

2008年,29岁的王佳梁创立触宝,并将眼光投向了海外市场,而在彼时,随着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和国内市场的日益成熟,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创业者已经开始形成一股浪潮。如今,这拨移动互联网“出海先行者”中的一些佼佼者已经开始在资本市场上立稳脚跟,有着不低的地位。

12月7日,在2017年中关村论坛开幕会上,猎豹移动CEO傅盛获颁“中关村创新创业青年英豪”称号,同时获得此项殊荣的还有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傅盛和张一鸣正“结盟出海”。相关公告显示,今日头条参与猎豹移动子公司Live.me 的B轮融资,投资Live.me 5000万美元。与此同时,今日头条将以8660万美元对价收购猎豹移动旗下新闻聚合平台News Republic。猎豹移动用户将通过猎豹产品直接调用今日头条在全球的个性化内容推荐服务,以提升猎豹工具产品的变现能力。同时,今日头条将获得猎豹全球海量移动用户的支持。

对于上述“出海同盟”,CEO 傅盛曾表示,此次内容战略结盟,有助于双方加快内容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拓展力度。张一鸣也回应称,我们很高兴能与猎豹移动成为合作伙伴,依托猎豹在全球市场的覆盖,将我们AI驱动的内容分发服务带给更多用户。通过收购News Republic,我们从全球数千家知名媒体合作伙伴获得了海量的优质内容,在全球化战略中迈出了激动人心的一步。这也使得我们可以触达更多的海外市场,让我们能够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多元的内容服务。

1983年出生的张一鸣和1978年出生的傅盛年纪相差并不大,在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张一鸣曾提出,在他看来,出海企业对于国际化过程中的文化门槛有所高估。而傅盛也曾持有相同的见解。

由此看来,也正是这样的“志同道合”促成了此次的内容“出海”同盟。

避开巨头碾压,“工具类”移动互联网企业走向海外

伴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内互联网市场开始出现互联网巨头的强势碾压,同时还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公司在竞争的局面。

此时,“工具类”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开始将目标投向海外。

王佳梁就是这个浪潮中的一员,成立于2008年的触宝科技旗下有两款产品,触宝电话和触宝输入法。

对于出海的理由,王佳梁表示,主要是由于当时智能手机开始兴起,他和他的伙伴们看中了智能手机相关工具研发的机会,他将目光投向了一个输入法类的软件。2008年,王佳梁从微软辞职,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作为从知名外企走出来的创业者,王佳梁对英语非常熟悉,在他看来,中文的输入法在内地已经比较成熟,英文输入法的市场反而还没有完全打开。

对于初次出海的王佳梁来说,突破输入法上面的语言壁垒仍旧是一个难题。

对于壁垒突破,王佳梁表示,在出海初期有很多用户给他们提供了帮助。另一方面,海外的市场宣传对于王佳梁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王佳梁表示,当时他们在海外参加了很多的展会和竞赛,并且在竞赛中获得奖项,也是他们突破宣传壁垒的方式。

“内容出海”面临知识产权、质检等问题

随着出海浪潮的推进,如今,工具类的出海企业开始逐渐在海外站稳脚跟之后,以“今日头条”为主力的内容出海也开始逐渐崭露头角。

然而,对于内容出海,王佳梁认为,如今尽管提倡“内容出海”,但真正要实现内容出海并非易事,工具类出海的可规模化会比较好,内容出海则会面临知识产权、国家质检的差异性等各类问题,另外,各个国家情况不一样,文化习惯需求也不一样。

“中国出海的创业者在模式创新上做得很好,在技术创新上还是有差距。一旦出海创业者心态变得浮躁之后,企业出海就会面临一些技术上的壁垒”。对于即将想要出海的创业者,王佳梁认为,随着出海的门槛越来越低,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少数出海创业者是机会主义者,刚开始做可能会比较容易,随着更多的竞争者进入这个市场,如果产品本身没有特点,未来的路就会越来越难走,出海的创业者需要考虑怎样在一个市场中实现跃迁。跃迁是指优势积累到一定程度,公司会跳跃至一个新的层面,在这个层面,别人很难和你竞争。

而从跃迁的方式来说,王佳梁认为,技术决定了跃迁的概率:现在中国很多的创业企业都是模式创新,但模式创新的公司实现跃迁的概率很小,如何实现跃迁,是海外创业的新思路。如果企业掌握有核心的技术,以此建立竞争优势,就能够大大提升跃迁的概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