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联储加息中国不必跟进但要有应对

美联储加息中国不必跟进但要有应对

2017-12-18 06:15: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北京时间14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这是美国央行今年内的第三次加息,也是本轮加息周期中的第五次加息。更让人惊讶的是,美联储在宣布此次加息时,还同时公布,美联储预计即将到来的2018年内还将加息3次,甚至到2019年仍将加息2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此次决定加息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了减税政策,并且获得参众两院通过。这是特朗普作出的一项极富争议的决策,减税是特朗普要求振兴制造业所提出的一项决策,它利于企业减轻负担,但也会带来政府财政收入的减少,直接影响到运转。因此,美联储作出的加息政策,还可以理解为是对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对冲,用以平抑美国经济如果出现过快增长而产生的泡沫。

对于中国央行来说,面对美联储的加息,需要考虑的是,中国是不是有必要追随其加息政策而对人民币加息。美国毕竟是一个对全球金融市场有巨大影响力的国家,美联储的加息势必引起一些国家或地区的仿效。那么,中国是否要加息,已经成为市场密切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应该说,中国在从计划经济转轨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曾经频繁使用利率工具,引导经济增长和走向。从总的走势来看,中国央行更喜欢减息,通过释放流动性来增加市场活力,刺激经济增长。

就目前来说,中国经济增长率开始保持稳定并有微幅向上,通胀率也始终保持在低位。中国经济总的来说并不亚于美国,甚至某些方面乐观于美国,因此,中国似乎也有理由来一次加息。而且,要求中国加息的更强劲的理由是,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去杠杆的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减少企业对金融的过度依赖,如果来一次加息,适当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这方面改革的推进。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一种假设,因此目前不可以随便动用加息这个工具。

事实上,目前中国已实现利率市场化,央行操作的只是基准利率,政策面上允许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上自由浮动若干点。实际情况是银行为吸储需要普遍提高利率,特别是与中小微企业直接对标的地方银行,其执行的实际利率普遍高于国有大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加息,很容易导致中国的利率水平出现急剧上升,加剧中小微企业的运行困难,使刚刚得到复苏的中国经济再一次出现危机。

但是,美联储加息后,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全球的利率水平,影响到人民币汇率,影响到我国的对外贸易和吸收外资。因此,中国即使不加息,也应该针对全球市场的变化拿出对应措施。面对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压力,应该加大降低国内企业税费负担的改革力度,加快服务业开放以吸引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加快证券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开放步伐以吸引更多的国际证券投资。同时应该在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开展略紧的货币政策操作,防止由于中美利差过度收窄而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流动。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中国央行已经于当天调高了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各5个基点,虽然升幅有限,但作为应对美联储加息的一种试探,是有其积极意义的。这种略紧的货币政策操作,可以防止由于中美利差过度收窄而导致加重人民币贬值压力,并且向国际市场释放出中国的货币政策协调、稳定中美利差之意,特别是对海外的做空人民币企图提出了一种警告。

(光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