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炉 产业链个股或直接受益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炉 产业链个股或直接受益

2017-12-15 14:06:08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昨日,工信部正式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按照“系统布局、重点突破、协同创新、开放有序”的原则,工信部提出了四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重点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等智能化产品,推动智能产品在经济社会的集成应用。

二是重点发展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关键环节,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软硬件基础。

三是深化发展智能制造,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提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创新能力,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

四是构建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等产业公共支撑体系,完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


对此,国海证券表示,人工智能带来芯片增量市场,底层变革已经开启。行业应用的普及拉动了底层基础设施革新的速度,新产品的诞生将创造新的市场机遇,2017年以来已经迎来了技术研发落地,并实现小规模量产。比如AI芯片领域的寒武纪1A芯片,AI服务器领域的中科曙光Phaneron服务器,操作系统层面中科创达的嵌入式AI解决方案以及融合了AI技术的启明星辰泰合态势感知技术。2018年底层基础设施有望在上层应用快速普及的拉动下,实现快速规模化应用,并诞生出一批真正具有实力能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龙头公司。

目前这几个领域的产品已经商业化落地,相关市场从导入期迈入爆发期。国海证券建议关注以下几大领域:1、城市大脑方面的安防,医疗,教育及公检法等等;2、无人驾驶;3、金融AI。


国泰君安则认为,人工智能算法升级加速,无监督学习与强化学习的突破将,减少对标记数据的依赖并降低学习成本,将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实现产业落地。推荐标的:1、中科曙光:A股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核心标的,硬件龙头,联手AMD开发x86架构芯片,市场前景巨大。2、四维图新:无人驾驶产业方向确定性高,车联网与汽车AI市场需求将释放。3、科大讯飞:注重源头技术创新,深耕教育、医疗等行业应用。4、东软集团:覆盖医学影像全产业链,致力于提供AI解决方案;5、恒生电子:Fintech龙头,智能投顾、智能投资等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落地;6、思创医惠:携手Waston实现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7、卫宁健康:医疗信息化市场龙头,成立人工智能团队进行医疗影像AI研究;8、同花顺:利用人工智能开展创新业务,如智能投顾基金、AI投资机器人;9、美亚柏科:确立人工智能战略方向,AI技术将应用于视频分析产品及智能安保设备研发等。


(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