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58只个股日成交额不足500万

A股58只个股日成交额不足500万

2017-12-15 06:48: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市场“僵尸股”隐现,马太效应凸显

 □本报记者 范维雅

A股市场“僵尸股”正在出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收盘,有3只个股的月成交额不足300万,58只个股的成交额不足500万,394只个股的成交额不足1000万。换手率不足0.05%的个股有11只,65只个股的换手率不足0.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述交易“不活跃”的个股中,大多存在着“隐疾”,其中,业绩上的萎靡、机构股东大量集中持股、主营业务低迷重组方向不明朗成为上述个股交投清淡的三大原因。

业内人士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越来越多业绩差、缺乏投资价值的股票会少有资金问津,相反一些绩优股、价值投资类型股会越来越受到资金青睐,A股的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65只个股换手率不足1%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近半东年以来,易世达的平均成交额在1168.86万元。然而,截至12月13日收盘,易世达的当日成交额降至204.67万元,排名两市倒数第一。这也是近半年以来,易世达成交额的最低谷。

在12月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易世达曾有5天的成交额低至1000万以下,近两日的成交额更是跌破500万以下。

事实上,除了易世达之外,近半年以来,A股出现更多的股票日均成交量仅有几十万股甚至几万股,成交额在500万以下,每天换手率在0.1%的水平。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收盘,有3只个股的成交额不足300万,58只个股的成交额不足500万,394只个股的成交额不足1000万。换手率不足0.05%的个股有11只,65只个股的换手率不足0.1%。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个股之中,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有7家公司本周以来的成交额均在500万元以下,分别是:*ST京城、安记食品、华瑞股份、宁波富达、达志科技、ST*万里、ST*大有。其中,安记食品更是连续三天排名A股成交额的后10位之内,分别以214.02万元、288.93万元、313.18万元的成交额位列A股成交额倒数第一、第三、第六。

三大因素致成交额低迷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上述成交额低,换手率低的上市公司中,大多存在着“隐疾”,其中,业绩上的萎靡,是多数僵尸股的不受“投资人”看好的原因之一。

从本周以来成交量一直处于500万以下的*ST京城来看,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三季报后发现,其第三季度亏损了6895.93万元,同比减亏32.61%。从其往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其2015年、2016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分别亏损金额达2.07亿元和1.48亿元。今年3月,*ST京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除业绩因素之外,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尽管拥有不错的业绩但仍然流动性差,交易量寥寥无几。

其中,大股东持股集中也是股票交投清淡的一大特点,以中国国贸为例,其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就达到了80%,然而其12月13日的换手率仅0.05%,成交额仅321万。

另外,主营业务较低迷,重组方向不明朗的公司、在保壳边缘挣扎的ST*公司、行业环境不景气的“老旧”公司成为投资者用脚投票后不受青睐的对象。

如从事煤炭开采的*ST大有,公司近年来业绩滑坡显著。自2013年以来,净利润由12.09亿元骤降至-16.76亿元,同期资产负债率也不断提高,由30.7%增至54.41%。不仅如此,5月初公司还因多处信披违规收到证监会针对相关涉事责任人的处罚决定。经营困境加上违规处罚,如今的*ST大有也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

“售股”改道大宗交易

随着“僵尸股”的交易量低迷,开始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选择通过大宗交易离场。12月12日,当日成交额仅509.75万元的易世达发生了两笔大宗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成交低迷,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公司股东拟通过大宗交易抛股的意向愈加增多。如果相关股东将持股直接从二级市场“倾泻”,势必会对股价造成重大波动,而大宗交易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成交量、价方面的不确定性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白马股的价值已经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今年白马股股价不断的创出新高,甚至有很多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是一些行业的龙头股,预计在2018年随着各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股的溢价还会进一步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