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公开课详解光谷自贸区投资机会

公开课详解光谷自贸区投资机会

2017-12-14 16:55: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12月14日,“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第三讲在武汉烽火创新谷开课,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蒯振宪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主题为《自贸区的投资价值和机会》的演讲。

公开课上,曾任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的蒯振宪首先以上海市外高桥的发展历程为例,回顾了申报上海自贸区的幕后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细节为现场听众介绍了自贸区从无到有的历史。“做自贸区是所有保税区人的梦想。”他说。

在谈到自贸区的投资价值时,蒯振宪认为,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国际化是自贸区的“创新功能”优势。从产业分类上看,自贸区尤其在服务、物流、投资、金融、贸易、制造等行业具备显著优势和投资价值。在优化投资模式方面,蒯振宪以上海外高桥为例,提出了总部与运营相结合、内贸与外贸相结合、保税与非保相结合、展销与分拨相结合、制造与物流相结合等多种模式,并介绍了相应的成功案例。

“从我参观过的几个自贸区来看,武汉这个政务服务中心是做得最好的,在办事集中度上比上海做得还好,非常便捷。”蒯振宪特别提到参观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后的感受。

蒯振宪坦言,上海自贸区因为地位特殊,一有动作就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大有大的难处”,所以武汉、西安相对来说可以把“胆子放得更大一些”,因为很多改革是在出其不意的地方开花结果的。他还表示,“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超过上海自贸区是大概率事件,不是小概率事件,就看具体怎么做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