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重磅!央行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和MLF利率

重磅!央行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和MLF利率

2017-12-14 11:58:27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在隔夜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中国央行今日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和MLF操作利率,但调整幅度较小,均为上行5个基点。

中国央行今日进行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2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至2.5%、2.8%,此前分别为2.45%、2.75%,为今年3月以来首次。

同时,中国央行还进行288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3.25%,上次为3.20%。

隔夜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由1.0%-1.25%上调至1.25%-1.50%。香港金管局今晨跟随加息,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75%。

去年12月和今年3月美联储曾两度加息,当时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上,包括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在内的货币市场利率亦都出现同步上调。不过,在今年6月美联储再度加息后,中国央行没有跟进调整。

此次为何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和MLF操作利率?

中国央行表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央行还称,此次央行逆回购、MLF利率上行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但客观上仍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能体现市场供求有上有下,会造成市场套利和定价扭曲。

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解读

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

央行责人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本身就是市场化的利率。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此次央行逆回购、MLF利率上行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但客观上仍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实际上,无论是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人民银行过去长达二十年的公开市场操作,大部分时间中标利率都是动态变化的。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能体现市场供求有上有下,会造成市场套利和定价扭曲。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显著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该负责人还表示,考虑到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增强,人民银行将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障银行体系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10月底以来人民银行已通过28天期、2个月期逆回购提供了8700亿元跨年资金,随着年末临近将合理搭配7天期、14天期逆回购等品种继续提供跨年资金。同时,在12月6日续作1880亿元MLF基础上,12月14日再开展2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对冲月内到期后加量投放1010亿元流动性,显著高于11月份80亿元的增量。此外,预计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对于2018年春节前主要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也已作了安排。总的来看,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

(央行网站、金融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