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四价宫颈癌疫苗昨起在湖北接种

四价宫颈癌疫苗昨起在湖北接种

2017-12-14 07:35:26 来源:长江商报

20-45岁育龄女性可到社服中心咨询预约

长江商报讯(记者 龚虹 通讯员 温红蕾)12月13日上午,湖北省预防医学会、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湖北省上市。

当天上午,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暨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46位女性成为我省第一批在汉接种的受益者。31岁的未婚女士何姝则是第一位“吃螃蟹者”——通过上臂三角肌注射接种4价疫苗。 吴女士当天也来进行了接种,据其先生苗先生介绍,吴女士因妈妈在30多岁时罹患宫颈癌而切除了子宫,一直担心遗传问题。如今,终于等到四价疫苗上市。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昨天受邀参会。作为四价宫颈癌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负责人,她表示,在中国女性中,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此次四价疫苗正是针对20-45岁育龄女士的。

相较此前上市的二价疫苗,四价宫颈癌疫苗有什么特点?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肿瘤妇科主任吴绪峰表示,四价宫颈癌疫苗既能预防二价疫苗可预防的HPV16、18型别(高危型)引起的宫颈癌,又能预防感染HPV6、11型别(低危型)引发的生殖器疣尤其是尖锐湿疣。二价疫苗的保护作用为9.3年,四价疫苗的保护作用虽还没有精确的数据,但据欧洲专家预测至少是20年。没感染HPV的女性,接种四价疫苗效果更好。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是接种四价疫苗的最佳人群。

湖北省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赵明江说,四价疫苗湖北首批到货1.75万支。从12月13日起,20-45岁的女性朋友可以在湖北省疾控中心和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接种,有接种需求的女性还可以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但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不适合接种此疫苗。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剂次,共接种3针次,合计费用为2500元左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