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前11月全国土地收入超4万亿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量价齐升

前11月全国土地收入超4万亿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量价齐升

2017-12-13 15:51: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17年11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390亿元,同比增长35.3%。如不出意外,2017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将超过2014年的4.29万亿元,再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量价回升,去库存效果明显,部分城市成交量翻倍。


今年卖地收入有望创新高

随着土地出让制度的逐渐完善,我国土地出让收入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官方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16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分别为33166亿元、28422亿元、41250亿元、42940亿元、32547亿元和37457亿元。

财政部日前发布“2017年11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390亿元,同比增长35.3%。除官方数据外,非官方机构统计也显示今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4407.7亿元,同比增加约41%。11月整体及各线城市成交量较10月均有下滑,月度出让金环比缩水近一成,在前11个月总额中占比为11%。

另外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从招拍挂市场数据看,截至12月11日,今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最多的50大城市合计达到了3.24万亿元,同比上涨42%。

对于土地市场的火热,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前对于此类调控来说,政策持续收紧,但是要拿地的企业数量还是很多的,很多房企会持续加码,对于住宅销售市场依然是看好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潜在的拿地需求很大,关键就看是否有充裕的资金。一旦资金到位,类似房屋销售后资金回笼到位,那么实际上就会有较为积极的拿地策略出现。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量价齐升

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的关键是“量价齐升”,将进一步加大后期去库存压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100大中城市三线城市(70个城市)土地成交总价高达3585亿元,占100个城市土地成交总价比重为29%,为近年来最高水平。从增长速度看,今年一、二季度,三线城市土地成交总价同比增速分别高达91.3%和108.9%,远高于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总价增幅。由此可见,土地出让收入在三四线城市财政支出中的比重越来越高。

此外,为了维持规模增长,不少企业改变了以往去一二线城市拿地的看法,对于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很多房企都表示有意布局,有些三线城市已经成为房企争相拿地的阵地。

上半年,佛山、温州、无锡、宁波、嘉兴、沧州、金华、阜阳、盐城、漳州、扬州等21个热点三四线城市的卖地收入超过百亿元,平均土拍溢价率超过40%,相比往年有明显上升。

以武汉为例,近日继罗田县之后,湖北省通城县也来汉公开推介五宗优质地块,位于通城县县城及周边地区,土地都比较方整,地价从60万元每亩到70万元每亩不等。吸引了碧桂园、联投、泰禾集团等多家开发商参与。当地楼市需求持续旺盛,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市场成交均价从2300元每平方米上涨至2850元每平方米。

刘策认为,三四线城市购房需求突然上来,也不是偶然的,很多城市动拆迁的力度加大,这使得购房者本身具备了较多的购房需求,这样就会带来购房交易规模的上升。另外价格方面也会随之上涨。未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量价齐升,三四线城市棚户区改造创造的住房需求,加上这些城市房价相对一二线城市的性价比凸显,使得三四线城市成为当前全国房地产销售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主要动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