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升达林业腾挪两年转型猜想

升达林业腾挪两年转型猜想

2017-12-13 08:16: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剥离部分资产后拟购3子公司剩余股权

□本报记者沈右荣

腾挪两年,位于大西南四川的升达林业(002259)转型仍充满猜想。

前晚,升达林业连发的4篇公告显示,公司向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出售家居、林业资产及相关负债的工作全部完成,同时,公司将斥资不超过6.3亿元收购榆林金源等三家控股子公司剩余的49%股权。

上市已有10年的升达林业,经营业绩一直不太理想,此前9年扣非净利润合计亏损3600万元。面对残酷现实,公司积极推进转型战略,通过增资方式将榆林金源等3家公司51%股权揽入麾下,进军清洁新能源领域。与此同时,公司筹划剥离家居、林业等相关资产及负债。

然而,布局清洁新能源两年,升达林业的转型效果仍未见到曙光。去年,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39.34%。今年上半年,标的公司也未完成承诺业绩的三分之一。因为业绩承诺补偿迟迟未兑现,也曾引发市场及监管层关注。

不仅如此,因为标的公司债务问题,升达林业的3.83亿元募投资金账户被法院冻结。

“公司在努力,目前来看,各项指标向好。”昨日下午,升达林业证券事务代表易津禾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会有进一步动作。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此前,升达林业曾公告称,主营中成药的河南焦作保和堂通过增资形式入主升达集团,进而实际控制升达林业,此番进一步收购天然气资产与保和堂的入主似有些背道而驰。

剥离家居资产,加码天然气业务

前晚,升达林业发布的公告称,始于去年底的重大资产重组获得重大进展,上市公司相关家居、林业资产及负债的剥离给控股股东升达集团事项基本完成。

根据此前的重大资产出售协议约定,升达集团应于今年6月底前分期向公司支付全部标的对价款合计9.41亿元,同时向公司支付标的资产对公司的其他应付款(共计4.69亿元)及利息。截至目前,上述全部标的对价款及标的资产对公司的其他应付款以及对应期间的银行贷款利息等全部支付完毕。

与此同时,出售资产中涉及的子公司股权已全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此外,出售资产中登记在公司名下的9项林权,有3项林权为银行借款抵押提供担保,目前已归还银行借款,正在办理解押手续及剩余林权权利人变更手续。同时,出售资产中登记在公司名下的22处房产、4宗土地使用权也完成了房产及土地所有权权利人变更,相关的111项商标及16项专利的权利人变更也已完成。

上述信息显示,升达林业基本上完成了“洗壳”,为下一步资本运作铺平了道路。

与上述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公司的资产并购。

根据公告,升达林业拟收购榆林金源、米脂绿源、榆林物流等3家控股子公司剩下的49%股权。

升达林业称,公司向升达集团整体出售家居业务后,主要经营清洁能源业务。为了丰富和扩展公司清洁能源业务板块,扩大清洁能源业务规模,整合公司资源配置,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清洁能源战略发展目标,公司拟收购控股子公司榆林金源、米脂绿源和榆林物流剩余49%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上述三家公司100%的股权,本次股权收购金额拟不超过6.3亿元。

资料显示,2015年,升达林业曾提出转型,构筑液化天然气生产与销售—天然气管道—液化天然气运输—城镇燃气(管道输配)—加气站与调峰站的产业链发展格局,收购了上述3家公司51%股权。

3年2次转型无实效,实控人心生退意

加上剥离家居资产进行“洗壳”的升达林业苦于经营业绩不理想,转型两年无实效。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08年7月16日登陆中小板的升达林业,经营业绩一直不太靓丽,2013年,公司收购四川中海天然气67%股权,切入新能源液化天然气(LNG)行业,推行“家居林业+天然气行业”双业务并重发展战略。不过,去年,公司又将33%股权出让,四川中海由控股子公司变成参股公司。

2014年,升达林业剥离了盈利较差的地板业务,集中精力发展家居,并提出“大家居”、“智能家居”发展路线。为此,公司还相继公告,拟1.5亿元增资深圳物联通,从而推进升达大家居的转型。

或许是实控人江昌政对大家居前景信心不足等原因,仅过一年,升达林业加码天然气业务,并于去年剥离家居业务资产。

转型智能家居折戟,转型至天然气领域同样不理想。

2015年,升达林业耗资2.92亿元获得榆林金源等三家公司各51%股权。彼时,陕西绿源给出的业绩承诺为扣非净利润合计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8000万元、1.04亿元、1.352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上述业绩承诺并未兑现。去年,标的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合计为3147.2983万元,低于业绩承诺净利润8000万元,完成率低至39.34%,触发业绩承诺补偿义务,陕西绿源需以现金方式补偿林业4852.70万元。

不过,陕西绿源的业绩补偿款迟迟未兑现,曾引发市场及监管层高度关注。同时,募资7.62亿元投入年产40万吨清洁能源项目停滞。

期间,曾因榆林金源等债务纠纷引发诉讼,不仅这几家公司银行存款被冻结,升达林业的募投资金3.83亿元账户也被冻结。

在此危难之际,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宣布筹划股份转让事宜,可能涉及控股权变更。

直到上月初,升达集团与河南焦作保和堂签署协议,通过增资升达集团方式入主升达林业。

转型之路仍存猜想

剥离整体家居业务、加码天然气业务,看似转型逐渐清晰的升达林业仍存猜想空间。

“公司正在努力摆脱困境,希望媒体能帮助公司传播正能量。”昨日下午,升达林业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榆林金源等公司的诉讼已经妥善解决,相关银行账户冻结资金均已解冻,公司生产经营恢复正常。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清洁新能源。

针对公司此次继续收购榆林金源等公司、而其去年业绩未达标、今年上半年也未按进度达标等问题,升达林业方面称,去年的业绩补偿已经全部兑现,今年下半年,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几家公司经营形式较好,今年经营业绩达标预计不存在问题。

不过,至于曾经的募投项目彭山的40万吨清洁能源项目停滞问题,该人士称,目前没有新情况。

针对升达林业目前的运作,上海一投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称,此前,河南焦作保和堂拟通过增资方式获取升达集团59.21%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进而实际控制升达林业。在其看来,主营中药的保和堂入主上市公司,一般而言,多是奔着自身资产证券化去的。如今,升达林业却在加码天然气业务,如果未来保和堂进入后进行运作,又要清理这些资产。从这些信息看,升达林业的转型尚不十分明朗。

对此,升达林业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称,目前,公司未接到控股股东方面的最新情况,公司看好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

上述投行人士称,如果升达林业坚定转型至清洁能源领域,但目前持有的榆林金源等规模偏小,产品议价能力不强,且天然气等属于民生类业务,利润空间不会太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升达集团所持升达林业的96.72%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