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双十一”三分之二商品价格非最低

“双十一”三分之二商品价格非最低

2017-12-13 08:16: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工商局发布网络商品交易定向监测报告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李必伟 李诚)昨日,武汉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双十一”期间开展了网络商品交易定向监测报告。本次在线监测网络商品页面1139个,其中发现存在问题的页面共计108个,占比为9.48%。

非自营问题页面占比91.67%

为揭示“双十一”集中促销期间的网络市场风险,规范网络市场交易行为,推动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武汉市工商局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针对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卷皮网、中百网、武商网等重点网络交易平台、相关行业网店开展了价格以及其他网页页面信息在线监测工作。

在线监测时间为11月4日至11月18日,由页面宣传信息监测(以下简称页面监测)、商品促销价格监测(以下简称价格监测)以及中、差评信息监测三个部分组成。

本次在线监测网络商品页面1139个,发现存在问题的页面共计108个,占比为9.48%。

从问题页面商品是否属于平台自营来看,非自营有问题99个,占比91.67%;自营有9个,占比8.33%。

广告宣传虚假夸大问题较为突出

从类型划分来看,绝对化用语问题仍然存在,但明显减少。2016年“双十一”监测情发现的绝对化用语问题有37个,今年则明显减少,只有7个。淘宝平台网店论文查重吧宣称其论文查重服务“检测最快,没有之一,报告最准”;武商网宝翔安顺婴童用品官方旗舰店宣称其儿童牙膏为“全系列韩国原装进口,韩国婴童市场No.1品牌”;中百网销售的一款黑啤酒采用“德国最先进的微生物澄清技术”。

此外,广告宣传虚假夸大问题较为突出。天猫平台上的丽影菲洋旗舰店宣传其女装产品“实验证明,长期穿着色彩艳丽的衣服的女性,平均寿命比其他女性长5-8岁”。淘宝网网店撒泼秀宣传其一款内衣具有“高腰收腹,暖宫防冻,加强代谢,消除赘肉”的作用。

另外,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产品和服务,鼓吹自家商品更优,广告所使用数据、统计资料,未标明相关来源仍有发生,商家单方面发布购物提示或店内声明,强行限制消费者行使自身的合法权利也存在,对网店亮照不规范,营业执照信息未公示或公示不全也进行相应处理。

部分商品价格降价让利未如实到位

此次价格监测计划监测商品1071个,由于中途有部分商品下架无法完成连续监测,监测人员对部分监测商品进行了替换和新增,最终实际监测商品数量为1139个。

结果显示,“双十一”当天三分之二的商品价格并非最低。与去年对比今年“双十一”价格促销优惠幅度有所下降。少数商家在“双十一”当天逆向涨价。根据监测结果显示,部分商品价格降价让利未如实到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