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监管亮剑 A股高送转公司同比降6成

监管亮剑 A股高送转公司同比降6成

2017-12-13 08:16: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5家发布“高送转”方案公司中,3家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本报记者 范维雅

与往年上市公司争相发布“高送转”公告的情况相比,今年年末,发布“高送转”公告的公司有所减少。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发稿时止,仅有5家公司在披露年报前公布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而去年同期则多达13家。

事实上,随着监管的趋严,上市公司高送转的数量下降同时,发布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在上述5家公司中,3家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有2家修改了高送转的方案。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认为,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总资产、净资产收益率等均没有实质影响。

5家高送转公司3家被“关注”

年末将至,高送转行情向来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然而近期则出现了降温的情形。

截至昨日记者发截稿时,仅有凯普生物、华立股份、梅泰诺、荣晟环保、兄弟科技5家公司在披露年报前公布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而去年同期则多达13家。

上述5家公司中,有凯普生物、华立股份、梅泰诺三家公司收到了关注函。

11月17日凯普生物发布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5元转增10股。11月20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11月27日梅泰诺发布利润分配方案预披露公告,拟每10股派现1.5元转增18股,同样次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交易所对于上述公司的高送转过程和真实性进行了详细的问询。

此外,华立股份和荣晟环保更是火速修改了利润分配方案。华立股份将方案由每10股转增10股改为增4股,荣晟环保也将方案由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送红股4股改为“每10股派现3元送红股7股转增14股”。

兄弟科技则是于12月11日才刚刚发布高送转公告,每10股转增6股暂时还未能收到监管信息。

三大措施“严管”高送转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监管的趋严,上市公司高送转的数量已经有了明显下降,但在岁末年初时刻,高送转仍旧是市场包括监管层所关注的热点。

月初,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

根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的介绍,证监会在加强对“高送转”行为监管方面主要采取了这样三条措施。一是对实施了“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进行风险排查并开展专项现场检查,14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二是严厉查处利用“高送转”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多名人员因利用“高送转”信息进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三是研究完善“高送转”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从机制上、制度上切断“高送转”与违规行为之间的利益链条,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的行为。

证监会表示,“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实施的自主行为。但是,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燕翔认为,从会计的角度出发,高送转仅仅是一个会计数字的变化,类似一张一百元变成了十张十元,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但高送转在会计以外确实也存在着其他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可以是上市公司向市场传递信号,表明对公司对业绩增长充满信心,进而保持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股票的流动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