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碧桂园物业更新招股书不足一周撤回IPO申请

碧桂园物业更新招股书不足一周撤回IPO申请

2017-12-12 14:57: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12月5日,碧桂园物业更新招股书。不足一周,12月11日晚,碧桂园(02007.HK)发布公告称,由于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碧桂园物业服务议决撤回在上交所建议分拆独立上市的申请。

记者了解到,“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即是碧桂园2016年初便已开始筹备分拆到上交所主板上市的物业管理公司平台,实际控制人为碧桂园主席杨国强之女杨惠妍,间接持有其52.940%的股权,主营业务为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协销服务及其他业务。

资料显示,碧桂园物业2016年度净利3.58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为2.23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碧桂园物业合同管理面积达2.47亿平方米,其中碧桂园集团独立开发的合同管理面积为1.67亿平方米,占比约67.94%。

事实上,两年前碧桂园物业就开启了上市之路,早在2015年8月份,碧桂园就对外披露分拆物业服务上市的意向。2015年的业绩会上,时任碧桂园首席财务官的吴建斌还透露,碧桂园物业服务分拆上市目的地为A股,且已成立上市工作小组推进该项工作。

及至2016年9月,碧桂园宣布已向上交所递交上市申报材料同时公布上市计划,拟在上交所发售不超过4010万股股份,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每股为人民币1元。

今年5月份,碧桂园物业IPO正式获受理,直至宣布暂停分拆上市前夕,碧桂园物业IPO被众多行业人士认为,很有可能会成为“A股物业第一股”。

12月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发布消息还显示,碧桂园物业更新了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4010万股,拟募集11.25亿元,用于投资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社区智能化改造项目、市场拓展项目与社区服务中心项目。

未及一个星期,势头正盛的碧桂园物业却宣布暂停上市。对于暂停上市的原因,碧桂园在公告中的解释是,由于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碧桂园物业服务议决撤回其建议分拆的申请,因此,该建议分拆是次将不会进行”。

对碧桂园物业暂停分拆上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第一、资本市场未来对于上市计划会有谨慎态度,预计接下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部分产业密集上市会有较大关注,即会有规范,所以会延长此类企业上市计划。第二、此类动作更像是策略调整,比如可以在类似港股等市场上寻求上市,尤其是综合考虑不同资本市场的效率情况下。第三、单纯分拆的意义其实不大,关键后续要在租赁业务发展、物业资产管理等领域有创新地方,这样才可以获得更好的行业认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