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发审委紧盯IPO七大“深层问题” 终止审查企业超百家

发审委紧盯IPO七大“深层问题” 终止审查企业超百家

2017-12-11 11:32:04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新发审委上任不足两个月以来,否决了多家上会企业,在11月29日还出现了“零通过”的罕见一幕。

据统计,自10月17日正式上任以来,在新发审委治下,共有18批上会公司公布审核结果,一共涉及70家公司。其中,仅43家成功过会,有5家暂缓表决(1家再次上会被否,1家再次上会获通过),另外24家公司被否。

新发审委治下的IPO审核通过率仅为59.72%。而今年前10个月IPO审核的通过率为80%。

业界认为,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已成为监管重点,IPO通过率降低有可能成常态,从而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严防“病从口入” 为优秀企业上市提供空间

9月30日,新一届共计63人的发审委委员大名单出炉。由于这一届发审委不再有主板和创业板之分,业界将其称为“大发审委”。“大发审委”委员人数增多,行业专业性加强。业界认为,这对于发审委更有效把关,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近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审核是越来越严了。”上述来自上海的投行人士对媒体表示。

事实也是如此。有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30日,IPO审核的通过率不到六成。期间,还出现了“上6否5”,甚至是“全军覆没”的情况。

这也正是监管层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严防“病从口入”的重要体现。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新一届发审委就职仪式的讲话中表示,必须严把质量关。要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

“发审委委员在审核过程中愈发严格,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没想到会这么严。”一位来自中部地区的保荐代表人向媒体表示,究其原因,是目前实行项目追责终身制,一旦过会项目出现问题,那么,包括发审委委员、相关中介结构等都会被追究责任。

申万宏源认为,新一届发审委“严”之有道、意在长远,将对市场参与各方起到警示鞭策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主动压制IPO市场,而是为未来IPO市场更健康发展护航。

宣昌能日前介绍,结合发审委换届履职,证监会延续和加强了从严监管要求,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通过终止和否决一批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我们净化了市场环境,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为符合发行条件、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优秀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更多市场配置空间。”宣昌能表示。

盛势资本董事长魏其芳表示,审核从严会倒逼投行挑选优质IPO标的,尽职调查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未来应更多关注市场空间大的新经济领域企业,同时在财务合规、合法经营等方面有潜质的企业。


终止审查IPO企业超百家,投行放慢脚步

在IPO审核愈发严格的同时,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也大幅增加。

来自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24家,终止审查企业共101家,中止审查企业有62家,其中上证所中止审查企业有29家,深圳中小板中止审查企业有8家,深交所创业板中止审查企业有25家。

从终止审查的IPO企业名单中,也并非全部属于不达标、不合规的企业,对于如此偏高的IPO终止审查率,一方面来自于企业主动退出的因素,而另一方面则来自于部分本已达标的企业却存在财务资料过期、相关资料需要补充完善等问题。

在62家中止审查的公司中也是如此,有52家公司是因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而中止IPO审查;有7家公司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有2家公司是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分别是无锡威峰科技、尚格会展;另外,北京云星宇交通科技中止审查是因为,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

当然,也有投行人士显得比较“淡定”。

一位任职于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业内人士就表示,即使监管趋严成为常态,“该做的也还是得做。”

“我们不应该忽视,监管层还是在提倡直接融资的,最近几次官方表态也是多番提到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所以说IPO的这个口肯定不可能堵掉。那既然如此,也不用太过担心,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去做,最多就是现在放慢一点脚步。”


发审会直击七大重点问题

“虽然审核越来越严格,但如果仅以某一天或者某几次的审核情况来下结论,可能还为时过早,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上述来自上海的投行人士表示。

不过,通过对IPO申请被否公司进行梳理,还是可以找到发审委关注的一些重点。券商人士普遍认为,拟IPO企业整个报告期内的内控完善、规范及有效性,是本届发审委委员重点考虑的问题,以往净利润高、过会率就高的规律将被逐渐打破。

投行人士总结的以往IPO审核规律是,净利润3000万元以下,过会率很低;5000万元以上的,只要没有什么严重问题,基本会放行;高于1亿元的,过会率很高。

综观新一届发审委关注的问题,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七个方面,分别是财务问题、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募集资金运用、持续盈利能力、规范运作问题、是否遵循现有法律法规。对此,业界认为,从本质上看,可能体现的是委员对技术问题、业务问题、披露问题等的深层次关注。

比如,11月29日被否的3家公司,重庆广电被问及资产完整性、缺乏业务资质、同业竞争、财务指标异常、资产折旧;博拉网络被问及的问题包括股份代持、业务模式、净资产收益率、同业竞争、员工薪酬;北京全时天地则被问及业务依赖、收入确认、财务指标异常、经营资质等。

在财务方面,毛利率异常、主要资产构成存在重大瑕疵、操纵收入等都有被关注。以毛利率问题为例,如果拟IPO企业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明显异常情况,被否的可能性就大幅增加。而在“大发审委”否决的22家企业(截至11月29日)中,有15家企业被发审委问及毛利率相关问题,占比为68.2%。

(证券日报、澎湃新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