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传音手机夯实非洲市场需技术护航

传音手机夯实非洲市场需技术护航

2017-12-11 04:16: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通过实惠价格和“美颜功能”博得非洲消费者青睐

□本报记者 张齐琪 陈妮希

随着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国产手机巨头纷纷走向海外市场,在国外街头,已经经常可见OPPO、vivo、华为、小米等一个个熟悉的国产品牌LOGO。不过,刚刚超过三星,成为非洲市场销量王的传音手机,却还不太为人所知。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IDC的报告,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销量榜上,名不见经传的传音排到第四,仅次于苹果、三星和华为。而传音的这个销量,几乎全是非洲市场支撑起来的。

对于传音手机的剑走偏锋,新实战营销谋划专家沈勇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音在进入国外市场时的定局、定势、服务上是成功的,不过,随着全球手机消费市场的变革升级,虽然传音在非洲市场有先入为主的优势,但如果想一直领先,还需要不断在技术上和让消费者得到更好更多的服务上去努力,“任何一个品牌都有一定的生存周期。为延长这个周期有两个刚需,一是提升产品技术,让功能更多;二是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服务。”

“全方位”满足非洲消费者需求

传音并不是一个品牌,而是“深圳传音控股有限公司”的简称。传音方面发给长江商报记者的资料显示,传音控股成立于 2006 年,旗下拥有新兴市场著名手机领导手机品牌 TECNO、itel、Infinix 和 Spice。自成立以来,传音共在全球销售了超过 2 亿台双卡手机。据 IDC 数据,2016 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市场的销量份额为 38%。

IDC分析师Simon Baker称,传音的成功秘诀在于“可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关键手机媲美,但价格更具吸引力”。据了解,传音手机通常零售价约为100美元。传音手机创始人竺兆江表示,未来传音的重点将放在北非、印度和中东地区。

传音高管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非洲有5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1亿人口,该公司2015年在尼日利亚等重点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已达40%,2016年预计在主要国家的市场份额都会超过40%。

传音方面介绍,旗下三大手机品牌均入选非洲商业杂志 African Business(2017 年 3 月版)2016 年度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品牌百强榜单。TECNO 连续三年入榜,2016 年排名上升至第 14 位,itel 的排名同比 2015 年上升了 27 位,位列第 25 位,而 Infinix 首次入榜就位列第 37 位。同在 2016 年,传音以 itel 品牌正式进军印度,隔年获得印度最受欢迎品牌第 2 名 (根据 CMR Report 2017 Q1)。传音旗下的品牌还包括售后服务品牌 Carlcare、手机配件品牌 Oraimo 以及家电品牌 Syinix。全球员工超过 10000 名,目前传音的全球销售网络已覆盖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阿联酋(迪拜)、沙特、印度、巴基斯坦、印尼、越南、孟加拉国等 50 多个国家。

传音手机为何深受非洲消费者欢迎?沈勇向记者介绍,首先,是抓住了非洲消费者最大的痛点——美颜功能。为了发展出黑肤色用户的美肌模式,传音特别成立工作小组,大量搜集当地人的照片,进行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的分析。与一般手机拍照时通过脸部识别不同,传音手机通过眼睛和牙齿来定位,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此外,为了满足非洲用户好歌善舞的需求,传音专门推出了一款手机,主打音乐功能,还随机赠送一个定制的头戴式耳机。

Tecno公司总经理哈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2008年,中国市场竞争加剧后,就开始专注于非洲市场,“我们注意到当地消费者想要两张SIM卡,但大多数用户无法负担两个手机。”

Tecno第一款双卡双待手机T780成为非洲手机市场的第一款品牌双卡手机。2008年是传音正式进入非洲市场的第一年,Tecno第一部四卡机器4Runner上市,广受好评。

保住领先地位需不断提升功能和服务

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有1500款左右在售手机产品,100多家厂商参与市场竞争。大家的关注点不会放在传音这种主做海外市场的厂商身上。

易观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传音手机能在非洲取得不俗的成绩,可以归结为如下两点:一是坚定的市场战略,即不在国内销售而是集中精力占领非洲市场。这种集中主要通过扎实的渠道布局、10年的坚持积累得以体现;二是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

随着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国产手机巨头纷纷布局海外市场,上述分析师介绍,“如中兴在俄罗斯的大热,小米在印度的崛起,一加在美国的走俏,都是各种中国影响力提升的信号。而且在中国手机销量增速持续放缓的当下,走出去寻找更广阔的蓝海,是当前国产手机巨头都早已认知的问题。”

据IDC数据显示,2016年OPPO以13.2%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当地销量第二的位置,出货量同比增长达137.5%。华硕和华为则分别以5.9%和5.1%的份额紧随其后占据三、四位。Strategy Analytics数据则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OPPO再次以17.2%的市场占有率在东南亚市场位列第二,紧随其后的则是份额为4.6%的另一中国手机品牌vivo。

实际上,中国手机市场已趋于饱和的趋势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所显现。IDC2015年的报告显示,当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曾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8%。当时,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研究主管Tom Kang曾表示,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渗透率已经高达90%,已从新机市场变为了换机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传音手机能否继续独树一帜,还要看传音后续的经营与应对。“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有另外两大国产手机巨头早已盯住非洲这个10亿人口的大市场,但是进驻的效果不佳。这主要是因为它们进驻时间太晚,而且传音这个中国品牌也非常熟悉国内厂商的套路。”上述分析师说。

沈勇也表示,传音在进入国外市场时的定局、定势、服务上是成功的,不过,随着全球手机消费市场的变革升级,虽然传音在非洲市场有先入为主的优势,但如果想一直领先,还需要不断地在技术上进行提升,并让消费者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