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鸿辉光通去年净利同比缩水近半 为借3287万抵押2.1亿应收账款

鸿辉光通去年净利同比缩水近半 为借3287万抵押2.1亿应收账款

2017-12-08 07:13: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魏度

油膏行业最大供应商上海鸿辉光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鸿辉光通)再战IPO,试图借力资本市场扩张。

招股书显示,鸿辉光通有着辉煌历史,其在光纤光缆高分子油膏、PBT材料及光器件领域领先同行,拥有华为、中兴、烽火、等知名客户。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鸿辉光通的规模偏小、融资渠道单一。今年上半年,其将账面价值超4000万元的房产及公司应收账款2.1亿元全部抵押给银行,合计获得4488万元借款。

同时,鸿辉光通抵御风险能力偏弱,其频繁波动的净利足可印证。长江商报记者综合其前后两份招股书说明书发现,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29亿元、0.42亿元、0.35亿元、0.20亿元、0.38亿元、0.20亿元、0.13亿元。

另外,鸿辉光通被抵押的应收账款高企,今年上半年的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7%,以致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

昨日下午,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鸿辉光通,一直无人接听。

净利润6年上演两个波动区间

尽管鸿辉光通在技术与研发、产品质量等方面具有市场优势,但其经营业绩波动较大且频繁。

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鸿辉光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3亿元、4.96亿元、4.70亿元、4.87亿元、6.07亿元、6.54亿元、3.47亿元,除了2013、2014年小幅下滑外,2015年至今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与之相比,净利润要逊色得多。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29亿元、0.42亿元、0.35亿元、0.20亿元、0.38亿元、0.20亿元、0.13亿元。2012年是6年来净利润的历史高点,2014年及去年为历史低谷,波动十分明显。最为明显的是去年,净利润只有1950.81万元,较上一年3767.44万元降幅为48.22%。

对此,鸿辉光通解释,去年净利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下游客户浙江南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导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公司计提坏账准备;二是公司处置光网线业务资产,相关资产处置、人员遣散、场地退租等增加当期成本费用;三是光纤光缆高分子油膏业务去年下半年市场价格下降导致盈利水平下降,加上光器件业务销售战略调整以及厂房搬迁影响销售收入和毛利率水平。

一长期关注IPO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期,过会率降低与上会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密切相关。在其看来,如果鸿辉光通今年全年的净利润仍然低于3000万元,顺利闯关的不确定性会加大。

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流动资产七成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报告期,鸿辉光通的应收账款高位运行。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其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0亿元、2.03亿元、1.70亿元、2.3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91%、33.45%、26.00%、67.88%。

鸿辉光通解释,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较去年底增加6528.65万元,主要是去年下半年销售下滑,今年上半年是正常回归。同时,上半年油膏行业低价投标的现象有所改变,产品售价上涨,公司出货量也有所增加,使得销售收入比去年底增长4735.80万元,应收账款相应增长。此外,因行业信用账期原因,上半年实现的销售一般在下半年才进入回款高峰,因此年中时点的应收账款余额一般较高。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上半年的应收账款增加额超过销售收入增加额近2000万元。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鸿辉光通的产品不同于房地产等行业,存在一定时间的销售确认。

从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表看,其应收账款余额也占到当期流动资产5.13亿元的45.81%。如果加上1.36亿元的存货,二者合计占流动资产的72.32%。

无疑,应收账款存在坏账损失、存货存在跌价损失。

报告期,鸿辉光通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包括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其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955.45万元、1266.43万元、1736.50万元、2076.84万元。而在去年至今年上半年,鸿辉光通发生的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分别为464.05万元、408.78万元,今年半年发生的坏账损失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

招股书披露,去年因客户浙江南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法院强制破产清算,致使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公司因此计提了569.44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偿债能力低于均值,多项资产抵押

同行相比,鸿辉光通的偿债能力处于弱势。报告期,鸿辉光通的流动比率为2.13倍、1.93倍、2.12倍、2.10倍,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3.75倍、3.07倍、3.36倍、3.28倍。速动比率1.57倍、1.47倍、1.49倍、1.54倍,亦低于行业均值3.24倍、2.58倍、2.90倍、2.68倍。

长期偿债能力指标资产负债率,鸿辉光通分别为35.87%、42.56%、38.57%、39.61%,行业均值为38.88%、29.63%、29.98%、29.28%,鸿辉光通大部分时间高于同行。

鸿辉光通在招股书中称,光通信材料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业务,而上下游的大型石油石化及光纤光缆集团在产业链上又占据相对强势市场地位,公司运营资金在采购付款及销售收款两方面同时受压公司。同时,公司的PBT材料产能不足,高端晶圆及芯片的生产和检测设备有待升级。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资金支撑,而公司融资渠道有限,资金压力已对公司的发展壮大形成了明显制约。

为了融资,鸿辉光通屡屡抵押资产。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鸿辉光通抵押的资产主要有两项,即房产资产及债权资产。

房产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为获取5000万元银行借款,鸿辉光通将账面价值2949.68万元的房屋、账面价值753.30万元的土地使用权抵押给上海农商行戬浜支行,抵押期限为今年6月5日至2020年6月4日。同时,子公司戬浜光电将账面价值150.62万元土地使用权以及账面价值为324.39万元的房屋抵押给招行扬州分行,为获取1200万元借款。

此外,鸿辉光通将应收账款抵押用于融资。

去年8月16日,公司与光大银行上海嘉定支行签约,约定将其所有应收账款全部质押。截至今年6月底,应收账款账面价值2.11亿元,取得借款3287.80万元。

据此,鸿辉光通抵押资产账面价值约为2.52亿元,获得借款为9487.80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