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莎普爱思市值3天蒸发4亿

莎普爱思市值3天蒸发4亿

2017-12-08 07:13: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滴眼液广告声称产品可防治白内障被指虚假宣传

□本报记者 吴婷

自称广告内容和监管部门审批内容一致,却遭食药监总局“打脸”,继12月2日爆出滴眼液无疗效后,莎普爱思(603168.SH)4日起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3天市值蒸发4亿元。12月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浙江省食药监局督促莎普爱思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昨日莎普爱思因“重要事项未公告”突然停牌。其晚间又发布公告,公司股票12月8日起继续停牌。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认为,就算莎普爱思的视频广告标注了“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字样,也仍然存在不当宣传嫌疑。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该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进行相应罚款。昨日,莎普爱思证券部事务代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食药监总局和公司公告为准,“最近很忙,董秘回复很谨慎,具体采访请发采访函”。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食药监总局要求尽快启动临床试验

12月6日,针对医务界部分医生对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商品名:莎普爱思)疗效提出质疑,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其官网发声,要求莎普爱思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国家食药监总局强调,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12月2日,“丁香医生”公众号发布文章《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指出并没有任何科学论据支持莎普爱思滴眼液可以预防和延缓白内障。但由于广告存在夸大宣传,许多病人的治疗时机被耽误了。这一消息不仅影响了公司形象也影响了股价。尽管公司随后紧急发布公告辟谣,但是仍然导致莎普爱思股价自4日起连续三天下跌,公司市值蒸发约4亿元。7日,莎普爱思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临时停牌。其当日晚间又发布公告,公司获悉国家食药监总局上述通知以及收到浙江省食药监局上述文件后,立即对公司目前所面临的情况进行初步评估,因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公司股票12月8日起继续停牌。

研发和广告费用成反比例增长

“丁香医生”公众号援引莎普爱思公司2016年的年报数据指出,当年该公司的广告费用高达2.6亿元,而同年药物研发的费用只有0.29亿元,白内障相关药物研发费用仅550万元。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逐年递减,分别为2798.09万元、3121.06万元、2902.44万元、1515.68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65%、3.39%、2.97%和2.16%。而其广告费用,同期分别为2.07亿元、2.41亿元、2.63亿元、2.24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7.10%、26.09%、26.84%和31.87%,逐年增高。

公司认为,公司研发的产品周期长,是持续的投入,同时研发费用的投入是依据研发的进展逐步投入。与同行业相比,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合理,研发费用的投入是依据公司研发产品及的实际情况投入。

公司广告费用占营收比重较高,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较为单一,且上述滴眼液产品占公司营收比重超过75%(2016年经审计数),与其他多品种经营的上市公司相比,本公司通过广告投入提高品牌知名度,弥补公司产品品种单一的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莎普爱思旗下一份关于防治白内障药物的专利,申请于2009年,按照我国专利10年保护期,这意味着该专利将于2019年11月解除保护。

一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可以看出莎普爱思几乎靠滴眼液“一枝独秀”,“公司过度依赖单一产品风险很大。”并指出,如果核心产品专利无法得到继续保护,公司经营业绩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莎普爱思广告涉嫌违法

莎普爱思滴眼液的适应症是“早期老年性白内障”,但广告词却长期使用“治白内障,要选对药,选好药,选莎普爱思”“莎普爱思预防治疗白内障”等,很容易让观众误以为所有白内障都能治。

究竟是“洗脑神药”还是“虚假广告”,莎普爱思在公告称中澄清,视频广告内容符合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也标注了“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字样。但是这几个字在字幕中用较小的字体标注。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在多次查看莎普爱思莎的广告后发现,莎普爱思并不是所有视频广告中都标注了“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字样。刘源波认为,就算莎普爱思的视频广告标注了“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字样,也仍然存在不当宣传的嫌疑,因为视频广告的主要内容是声音和动画,莎普爱思对如此重要的适用人群事项仅以文字标注很明显违反了广告法第八条规定的“准确、清楚、明白”的要求。

“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该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对莎普爱思所属公司给予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广告审查机关对该违法的广告内容作出了审查批准决定,相关责任人也应该受到行政处分,对此监察部门应该介入。”刘源波指出,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由于莎普爱思广告造成延误治疗等损害后果的患者等人群,可以依法向法院起诉,请求莎普爱思给予相应的民事赔偿,并且这种官司因为损害结果通常发生在原告住所地,所以可以在原告住所地起诉。

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