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专访武汉研妆创始人陈出新:70后“学术型”企业家的创业三法宝

专访武汉研妆创始人陈出新:70后“学术型”企业家的创业三法宝

2017-12-04 01:32: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吴婷

师从中国医院药学泰斗、拥有23年医院制剂研发经验、不到30岁就拥有武汉某三甲医院药学高级职称,这些令人羡艳的“名头”,在陈出新看来仅代表着过往,如今他已在母婴市场开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商业天地。或许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推陈出新是他的毕生追求。

“我喜欢下棋,喜欢布局、中盘战斗、终盘收官。”这位武汉工程大学87级制药系毕业的高材生,在医院工作20多年后,毅然下海经商,投身母婴市场。

11月30日,在位于武汉东西湖一个商住两用的楼房里,长江商报记者见到了这位“学术型”企业家——武汉研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武汉研妆”)创始人陈出新。

预见未来 下海经商

11月30日下午,武汉小雨,温度骤降。刚从应城回汉的陈出新,羽绒服上的水珠还没来得及擦干,便点开电磁炉烧水。他镊选一粒粒茶叶等待泡开,冲洗茶杯、满上茶水,整个过程安静专注,仿佛不是在冲功夫茶,而是在配制药剂。

一盏暖茶过后,陈出新推了推鼻梁上的金边眼镜,笑着说,“现在还处于创业期,资金都用在产品研发、厂房建设上,办公环境有点简陋,请多见谅。”

沙发背后的桌面上随处可见儿童乳液、婴儿尿不湿、儿童保健品等,陈出新的公司俨然一家母婴店。

师从中国医院药学研究泰斗尹武华和蔡鸿生两位教授,1987年入读武汉工程大学制药专业,1991年分配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工作,陈出新觉得自己十分幸运,起点比别人高。他2000年就获得药学高级职称,成为当时全医院最年轻的药学专家。

不过,随着医院制剂改革的推进,陈出新看到,这个行业正在没落。他介绍,上个世纪,中国医院药品40%都由医院自己研发生产,医院药剂部门是医院的创收大户。改革后,医院制剂份额逐渐萎缩,特别是外资引入、进口药品增多后,医院制剂份额占比不到1%。“我目睹了医院制剂从鼎盛走向衰亡。”陈出新说,医院几乎再无需自己制药,自己所学将无处施展,很是苦闷。

“我这一生独爱下棋,棋如人生。我喜欢布局、中盘战斗、终盘收官。提前远观、预判时局,及时出手、各个击破。”陈出新在下棋中悟出了大势已去,自主创业迫在眉睫。

说话间,这位药学专家出身的70后企业家抑扬顿挫、重点突出、逻辑清晰,教授范儿十足。

创业三法宝:胆识、营销、趋势

2012年3月12日,武汉研妆成立。此时,陈出新还是边上班边创业,他经常是下了医院夜班,白天还要去工厂督生产。2015年9月,陈出新正式离职,全身心投入母婴事业。

创业就像打怪兽,每次闯关都九死一生。陈出新回顾这段经历,有沮丧、有惊喜,也有兴奋。首先是资金关,吴家山厂房建成后,陈出新就没钱了。他提高声音强调,“那时产品都还没生产出来呢!必须赌一把。”

随后,陈出新安排工人生产样品,带着剩余资金北上,参加了北京某展销会。但又因没提前预定展位而被拒绝,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有一家企业退出了会展。但是,该展位位于洗手间门口,几乎没有人流量。关键时刻,陈出新召集了6名大学生,举着公司广告牌围着会展厅不停地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一天成功签约200万元。“创业之初没有资源,几乎所有的成功者都具有一种品质叫胆识。”陈出新喝了一口茶兴奋地说道。

在他搭建的商业模式中,目前以实体店渠道为主,已形成以武汉为中心、覆盖全国各地的销售渠道,合作的母婴门店10000家以上。陈出新总结说,创业第二大法宝是营销,可以说营销比资金更重要。营销本质上是高效率的销售行为,做再棒的产品,如果不懂营销产品也卖不出去。

如今,陈出新每年会给全国各地代理经销商进行讲座,集中培训代理商高效率销售产品,让其快速发展盈利。同时,每年公司还会召集全国代理商到武汉集中听课,学习营销课程。

“我原本是个害羞的人,真是被逼出来的。”陈出新表示,讲好故事,塑造品牌价值,是每个创业者必须具备的素质。虽然自己也没经过专业学习,但下棋培养的思辨逻辑能力,给了自己极大帮助。

创业第三法宝是趋势。陈出新感慨道:“如果不是选择母婴领域,也许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他认为,相比其他行业,母婴行业是受互联网冲击最小的领域,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未来10年母婴行业都是朝阳产业。

线下服务破解“互联网之困”

线上巨头互联网围困加上积极布局线下体验,以实体店为主的传统母婴店未来将会受到很大冲击。面对严峻形势,陈出新又显得壮志满满,他说:“破局在服务。”目前,公司正在以服务为导向,打造母婴生态系统。目前,该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母婴用品生产基地,产品包括婴儿洗护、保健品、食品、纸尿裤等,是当地最大的投资商,创办了中国第一所母婴大学。产品研发上,该公司与武汉大学联合成立了武汉大学研妆皮肤护理研究中心,该中心拥有余建清教授等多位博士和硕士,致力于解决人体皮肤问题的研究,获得国家多项具有知识产权的专利配方。

在线下服务方面,公司在距应城市中心5分钟地段建成了500平方米的晓婴坊母婴健康调理旗舰店,用于探索模式和供学员实习。未来还将筹建更多的专业旗舰店,提供婴儿游泳、婴儿推拿、食疗私人订制及产后修复等母婴服务项目。同时,母婴大学承载孕婴健康服务项目人才培训,为更多人提供学习就业机会,让其掌握一技之长。公司还与国际母婴护理职业资质认定中心合作,可发放国际通行的各种资格证书,提供更专业的母婴护理,让中国的母婴护理走出国门。

陈出新说,公司将拿出1%的股份成立小儿推拿达摩院,囊括中国所有顶级的小儿推拿专家。目前,公司已进入应城市开发区,未来将助力应城市政府打造百亿母婴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