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之江生物9家控参股公司7家亏损 实控人股权转让“搭桥”日赚2000万

之江生物9家控参股公司7家亏损 实控人股权转让“搭桥”日赚2000万

2017-12-04 01:32: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沈右荣

通过多次增资扩股,看似“不差钱”的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之江生物”)冲击A股,拟募资3.34亿元扩张。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之江生物成立以来,共经历了8次股权转让、11次增资以及在新三板挂牌,一众基金股东进入。而在2015年1月17日的一次股权转让过程中,基金宁波美投上午接盘下午转让,转手获利2000万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宁波美投在接盘前一天成立,其法人代表与之江生物实控人为同一人。

作为占有国内分子诊断领域5%的市场份额的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其报告期内的业绩不算稳定,虽然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净利润在2015年有明显下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占去年全年的53.88%,而净利润仅为去年全年的41.68%。

同时,经营业绩不稳定,控参股公司或有拖累。今年上半年,9家控参股公司(含孙公司)中,有7家亏损。

另外,之江生物的存货周转率偏低,应收账款占比偏高。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50%。

历经8次股权转让和11次增资

招股书显示,之江生物成立于2005年4月,一直从事体外分子诊断行业。成立之时,公司注册资本30万元,股东只有邵俊斌等3名自然人。

2006年开始,之江生物踏上了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的旅程。直到2008年10月,公司完成第五次增资、第二次股权转让,虽然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至920万元,公司股东达到26人,但全部为自然人股东。

2009年10月,公司进行第六次增资,首次迎来机构股东,上海能发以421.05万元认购48.42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968.42万元。

在第四次股权转让时,一众自然人股东全部退出,其所持股权分别转让给之江药业、杭州睿道,由此,公司股东仅剩之江药业、杭州睿道和上海能发三个。

直到2011年4月,之江生物进行第九次增资,才迎进两名新机构股东杭州桥石、杭州腾昌,两者各携750万元增资入股,所持股比例为4.55%。

2011年8月,之江生物完成股改。随着2013年增资、2014年股改后的首次股权转让,股本增加至6165万股,股东杭州桥石原价退出,宁波北斗接盘进入。

增资和转让密度最大的是2015年2月,历经两次股权转让和第二次增资,股本增加至6781万股,股东名单中迎来颇具实力的巨头中信投资。中信投资是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公司,而中信产业基金是中信集团和中信证券从事投资业务的专业公司。

不过,中信投资的进入颇具戏剧性。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1月17日,宁波美投以1.43亿元的价格受让了杭州睿道、上海能发、宁波北斗、杭州腾昌、上海迈景等5名股东转让的共计1356.3万股,价格为10.54元/股。同日,中信投资以1亿元认购新增的616.41万股,使得公司总股本增加至6781.41万股。

同日,宁波美投又将其受让的股权悉数转让给中信投资,价格为1.63亿元,利润上浮了20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宁波美投成立于2015年1月16日,即受让股权前一天,其法人代表就是之江生物的实控人邵俊斌。

对于股价加价转让,之江生物解释,宁波美投同日受让和转让公司股份的价格存在差异,其主要原因为中信投资看好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前景,为了更好地激励公司实控人推进业务发展,同意在宁波美投受让价格基础上适当上浮2000万元,而该价格亦低于中信投资同时对公司的增资价格。

上半年7家控参股公司亏损额超净利润一半

作为国内分子诊断试剂龙头企业之一,之江生物的经营业绩却有所波动。

招股书显示,之江生物主营荧光定量PCR分子诊断试剂,以直销、经销相结合的方式销售至医院、疾控中心、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机构,其产品市场已覆盖中国绝大部分省份,且远销欧美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之江生物的重心,聚集在分子诊断最大下游传染病领域,是目前国内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领域产品最为齐全的企业。截至去年底,之江生物已完成20个类别300多项基因快速诊断产品研发,基本覆盖国内所有的法定传染病。其中,44个产品获CFDA注册证书,200多个产品获得欧盟CE证书。

基于上述产品线较为丰富等优势,之江生物近几年发展较快,公司规模快速扩大。

2014年,之江生物的总资产不足2亿元,而今年6月底已达5.24亿元,翻了1.62倍。同期,所有者权益由1.10亿元增加至4.81亿元,增长了3.37倍。不过,同期的负债总额不仅大幅增加,反而减少过半。2014年底为8928.09万元,今年上半年为4239.13万元。

尽管如此,之江生物的经营业绩并不亮丽。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之江生物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1亿元、1.27亿元、1.57亿元、0.84亿元,保持了逐年稳步增长的势头。但净利润并没有这样的上升势头。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33亿元、0.49亿元、0.20亿元,2015年净利下滑,去年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仅完成去年全年的41.68%。

净利润有波动或与其控参股公司业绩不理想有关。

之江生物拥有5家子公司、1家孙公司、3家参股子公司,除了之江工程2015年成立至今尚未开展经营、杭州德泽今年上半年才成立外,其余的成立时间均超过5年。

今年上半年,9家控参股公司(含孙公司杭州博赛)中,仅有控股子公司杭州博康、上海奥润两家实现盈利,合计净利润为44.55万元。而其他7家公司合计亏损1266.70万元,这一亏损额度超过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

存货周转率远低于同行

之江生物闯关IPO,其存货周转率偏低或是其短板。

从财务上看,之江生物的负债率较低,偿债能力较强。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今年6月底,之江生物的账面资金有2.4亿元,较去年底的0.97亿元增加了1.43亿元,而公司的负债总额仅为0.42亿元。

从偿债能力看,截至今年6月底,流动比率为10.77倍、速动比率9.77倍,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为9.33%,去年底的利息保障倍数938.05倍。这些数据表明,之江生物的偿债能力较强。

然而,之江生物称公司规模偏小,融资渠道有待拓展,仅靠自身积累或其他非公开融资渠道不利于支持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束缚了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于是其将目光聚焦于资本市场。

此次IPO,之江生物拟募资3.34亿元,用于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线升级、分子诊断工程研发中心建设及营销与服务网络升级三个项目。

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之江生物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相对较低。

报告期,之江生物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157.82万元、6947.92万元、8456.56万元、8521.1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41.15%、54.85%、53.99%、50.49%(年化)。公司同期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89次、2.28次、2.03次、1.95次,同行均值为4.74次、4.15次、4.14次、3.75次,之江生物约为同行的一半。

同时,之江生物的存货周转率偏低,报告期分别为0.86次、0.64次、0.81次、1.26次,扣除库存商品中的设备类存货周转次数为1.28次、1.52次、1.50次、1.47次,远低于同行均值的2.52次、2.68次、2.62次、2.33次。

对此,之江生物坦承,虽然公司存货发生减值的风险较小,但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满足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而带来的资金需求,较低的存货周转速度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拨打之江生物电话,但一直未能接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