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多家上市公司退出筹建 民营银行热降温

多家上市公司退出筹建 民营银行热降温

2017-12-02 09:28:47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每个民营企业家心中都有一个银行梦。

然而现实比梦想更加真切,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民营银行筹建,从前的热情似火转瞬变为平淡如水。11月13日,亚宝药业公告终止筹建山西同昌银行,至今停止筹建民营银行的还包括蒙发利、一心堂、朗玛信息、益佰制药等多家上市公司。“监管层也是优中选优,并不是谁都可以做的,虽然申办企业很多,但是经历了几年拿不到批文,实际上也就是没戏了。”11月30日,一家参与申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人士透露,民营银行的牌照审批严格。

此前民营银行到底有多热?据统计,民营银行开闸5年来已有623家民营银行核名,背后对应的是数千家民营企业股东都想开银行,然而至今获准开业的仅有17家,通过率还不到3%,监管审批严格可见一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称:“差异化竞争才是民营银行唯一出路,同时股东要具备这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

“银行一开,钞票自然来。”这只是过去的臆想,今年以来银行业遭遇了史上最严监管,尤其中小银行感觉进入凛冬季节,银行“金饭碗”不再,民营银行则遭遇了更加严峻的挑战,银行在互联网倒逼之下竞争更加激剧,未来优胜劣汰可能出现。

(华夏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