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债务逾期超80亿 *ST吉恩恢复上市难

债务逾期超80亿 *ST吉恩恢复上市难

2017-12-01 07:22: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涉多起诉讼,今年前三季度亏损9.45亿元

□见习记者 徐佳

债务缠身、官司不断、高管落马、重组危机,对于处在退市边缘的*ST吉恩(600432.SH)来说,2017年的冬天显得格外寒冷。

11月28日,*ST吉恩发布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公告,公告称,截至2017年11月27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9.90亿元,欠息累计金额11.22亿元,合计债务逾期金额达81.12亿元。公司表示,自2017年10月13日之后,公司对金融机构的贷款等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又没能及时筹集到资金完成贷款置换,陆续新增部分逾期债务及利息。

同日,*ST吉恩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涉及的另一起金融借款诉讼中,公司已于2017年11月24日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约1.1亿元。

与此同时,*ST吉恩的债务违约官司接踵而至。截至2017年11月20日,已有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时代广场支行等10家金融机构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起诉讼及采取保全措施,涉诉金额累计18.72亿元。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ST吉恩目前的债务还在不断扩大,公司想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依靠主营业务填补“巨坑”进而扭亏为盈,只怕是无力回天。

控股股东两次被冻结股份

20多天前,公司控股股东昊融集团、朝阳昊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朝阳北方兄弟资源有限公司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建设银行朝阳分行告上法庭,昊融集团持有的22.56%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ST吉恩表示,本次冻结不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不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也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ST吉恩控股股东第一次被冻结股份。7月28日,昊融集团就因为*ST吉恩控股子公司的金融借款诉讼,被认定为第二被告人。昊融集团所持有的22.56%公司股份被全部冻结。

今年前三季度巨亏9.45亿元

2017年对于*ST吉恩来说,注定是不安稳的一年。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公告发现,2017年以来,*ST吉恩先后发生了暂停上市、债务逾期、官司缠身、控股子公司终止挂牌新三板、高管离职、控股股东股份冻结或强行过户等事件。这对于*ST吉恩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了解,*ST吉恩主要从事镍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及其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作为曾经的“镍业第一股”,在今年有色金属行业缓中趋稳的情况下仍处在巨额亏损的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6年,*ST吉恩净利润分别亏损5.38亿元、28.69亿元和21.8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也已巨亏9.45亿元。公司股票已于2017年5月26日暂停上市。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ST吉恩今年年报显示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或者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不仅如此,今年3月初,*ST吉恩发布公告称,因为公司无法按期偿还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国投)的2亿元借款,被吉林国投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截至目前,法院还未受理此事。

*ST吉恩表示,如果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公司还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

曾定增融资60亿尚未解禁

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ST吉恩在上市后曾五次发布定增预案寻求“出路”。

其中,2014年9月公司通过向东方基金、长安基金和兴业基金等金融机构定增,共计融资58.7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及其他机构借款。与之前四次增发方案不同的是,本次定增方案为三年期锁价方案。而这些本应该在今年9月份解禁的定增股,因公司停牌不得不延期。

公司高管相继“出事”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ST吉恩的控股股东昊融集团的背后正是吉林省国资委。3个月前,吉林昊融等省属国企列出了3年扭亏增盈目标并立下“军令状”。但两个月过去了,依旧没有任何“水花”。

值得一提的是,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4月,吉林省国资委召开的首次加强企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曾提及“昊融集团内部管理混乱,盲目举债投资境外矿产,严重脱管失管问题”。无独有偶,今年7月,*ST吉恩发布公告称董事李景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同日,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就发布了昊融集团总经理李景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此外,公司前董事徐广平也在今年6月接受组织调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