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董登新:保荐人须回归本源 IPO标准应更包容更多元

董登新:保荐人须回归本源 IPO标准应更包容更多元

2017-11-30 17:24: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见习记者 徐佳)自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共审核61家公司IPO申请,其中闯关成功的有34家,被否企业22家,另有5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6%。

11月29日,据证监会的审核结果,当天上会的3家拟IPO企业重庆广电数字传媒、全时天地、博拉网络“全军覆没”,无一过会。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经过一年的IPO扩容,不但IPO堰塞湖的问题得以化解,而且IPO排队时间大幅缩短,从之前的三年缩短为现在的一年半,IPO效率大幅提升。这既是IPO改革的重大成效,也是注册制改革的客观要求。

“可以肯定的是,这三家公司全为互联网背景的‘轻资产型’公司,它们的资产块头与过去的利润水平不达标,很可能成为被否的重要原因之一。”董登新说。

董登新指出,从近期IPO上会被否率大幅攀升这一现象来看,至少带给我们两大警示信号:第一,保荐人必须回归“保荐”本源,并对IPO信息真实性“背书”。此外,IPO标准必须更包容、更多元,适应新经济新时代要求。

对于过去IPO审核对发行人信息的真实性缺乏严格审核,导致个别公司信息造假、欺诈上市的后果。董登新表示,随着IPO审核重心发生根本转变,被否率的上升,这对不良保荐人、不良发行人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警告、警示和威慑。也就是说,过去由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与发行人结成“同盟”,并共同“包装美容”财务报表的行为,再也行不通了。保荐人将重新回归“保荐”的本源,直接对投资者负责、对监管层负责,这将会分化保荐人与发行人的“同盟”利益,它要求保荐人必须更专业、更诚信、更敬业,从而提高IPO材料的质量与真实性,确保投资者合法权益,否则,它就会失去客户信任和市场信誉。因此,在新的IPO审核模式下,券商保荐必须转型升级,反之,它将会被市场淘汰。

董登新进一步指出,A股市场现行的IPO标准是传统的“工业版”标准,其设计理念主要迎合了工业企业或重资产型企业,它强调企业的资产块头以及过去的利润规模,它无法适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尤其是无法适应互联网概念的“轻资产型”企业,这与新经济时代的创新理念格格不入。因此,我们必须对A股IPO标准作出重大改变,尤其是要优先对创业板、中小板的IPO门槛及标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创业板与中小板更具有市场包容性。

“中国需要互联网,中国工业及智能制造也需要互联网。由于A股IPO门槛过高,IPO标准过于注重企业块头及过去的利润水平,这使得创业板和中小板无法真正包容创业创新,更无法包容新经济、新业态。如果不改革,这势必会严重损害A股市场效率,进而阻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这是十分严重的后果。因此,监管层应尽快督促证交所彻底改革IPO标准及规则,这一工作刻不容缓。”董登新强调。


【相关新闻】

上会IPO企业首现零通过率  

长江商报讯(记者 吴婷)11月29日,三家上会IPO企业全部被否,为首次出现零通过率。上会公司分别为重庆广电数字传媒(简称重广传媒)、博拉网络、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

事实上,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通过率降低明显。与此同时,随着IPO常态化发行的持续,“堰塞湖”压力得到明显缓解。业内人士分析,IPO通过率降低或成常态。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1月29日,Wind资讯数据显示,新一届发审委共审核了61家公司的IPO申请,34家通过,22家企业被否,5家企业的申请被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5.7%。

与今年前九个月相比,如今的过会率下降超两成。据媒体此前统计,前九个月首发上会企业总数为405家,过会企业328家,过会率高达81%。

权威媒体昨日刊文称,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已成为监管重点,IPO通过率降低或成常态。值得关注的现象是,IPO“堰塞湖”压力正在逐步缓解。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近日表示,2017年,IPO企业从发行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一年3个月左右,较之前需要3年以上的审核周期大幅缩短,直接融资效率显著提升,可预期性增强。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要想激活市场,既要从源头上给市场引入活水,也要以更高的要求把好“关口”。近期IPO审核趋严,通过率下降,被各方视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夯实了资本市场发展基石的重要举措。


编辑:许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