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莲花健康否认高溢价出售亏损资产避免“戴帽”

莲花健康否认高溢价出售亏损资产避免“戴帽”

2017-11-28 15:16: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见习记者 徐佳)莲花健康(600186.SH)超高溢价出售连续亏损近十年的资产,引来上交所询问。

11月27日晚间,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对上交所问询进行回复,否认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年度净资产为负戴帽。

今年9月,莲花健康与霍尔果斯中新云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 中新云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4400万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佳能热电)100%股权。之后,中新云投同意将付款义务提前,即2017年12月31前完成支付转让价款的60%。由此,公司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2017年度母公司收益1.23亿元,增加合并报表收益3.52亿元。

据了解,莲花健康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1.09亿元,同时季度末净资产仅为2840.47万元。中新云投成立于2017年9月21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除上述交易外,中新云投还以6600万元价格受让莲花糖业43%股权,合计需向上市公司支付超过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莲花健康公告,佳能热电经营停滞,近10年来连续亏损,截止评估基准日 2017年6月30日,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381.21万元,评估值为-7415.90万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不过,公司与中新云投协商的转让价格高达2.44亿元。

公司在回复上交所问询的公告中称,2015年基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公司确定了未来将进入智慧农业和大健康领域的转型战略规划。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和项目建设,彻底改变设备陈旧、成本偏高的状况。二是借增发机遇,进行生产资源重新配置,优化产业链结构,开发健康优势新产品等,在新园区完成生产要素的集约化组合,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提升效益收益率。

此外,莲花健康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公司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近10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资不抵债;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现有设备已经不能达标运营,已经列入关停企业名录,保留佳能热电公司将不利于公司后续发展。另外,热力、电力供应领域也不符合公司前期制定的智慧农业和大健康领域战略规划目标。佳能热电所有的土地具有变现的可能性,但是考虑到未来土地用途变更、重新规划及变现时间较长等不确定性因素,公司通过谨慎研究,认为转让佳能热电100%股权能加快盘活资产、减轻债务负担和完成历史包袱清理,对公司发展起积极意义。

对于中新云投本次高溢价购买公司亏损资产,莲花健康称,中新云投出于对佳能热电所处区域内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的预判及该土地开发前景的认同,经与莲花健康友好协商,进行本次交易,并计划未来通过土地搬迁拍卖补偿来回收成本和获取收益。中新云投收购佳能热电股权后,未来不准备继续经营佳能热电原有业务,拟通过资产处置、获取土地补偿等方式,收回成本、获取收益。

公司表示,将佳能热电股权转让给中新云投具有商业实质,不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年度净资产为负戴帽的交易动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