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勤上股份67亿元豪赌转型教育

勤上股份67亿元豪赌转型教育

2017-11-28 07:59: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实控人100%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未除,多次因违规被监管部门处罚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照明的勤上股份(002638.SZ)大举奋进在教育转型路上。

停牌近半年筹划重大事项的勤上股份复牌半个月来动作不断,拟1.40亿元控股华顿文体,13.50亿元出售部分股权剥离半导体照明资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勤上股份上市6年,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业绩预告亦频频变脸,公司多次违规被监管部门处罚。

为了挽救危局,2015年开始,勤上股份跨界向教育领域转型。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勤上股份共计耗资67.18亿元收购(含华顿文体)教育资产,同时加快剥离传统照明资产。“一加一减”似在表明公司转型教育的坚定信念。

为了支持转型,勤上股份通过定增募资33亿元,13.50亿元出售照明资产。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勤上股份跨界激进转型存在风险,而其控股股东、实控人频发的触及平仓线危机未解除,其动辄超10倍的溢价收购也加剧了公司转型的“雾里看花”。

针对公司大规模收购的转型及实控人股权全部质押问题,昨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勤上股份,均无人接听。

两年近70亿收购8公司赌教育

勤上股份的转型动作不断。11月21日晚间,勤上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英伦教育拟以1.4025亿元收购华顿文体51%股权。

华顿文体控股深圳南山陈新华乒乓球俱乐部,南山陈新华乒乓球俱乐部持有新华公学100%股份。新华公学引进“美国道尔顿学校”教育资源,是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在中国授权的第一所学校。

勤上股份称,上述交易完成后,英伦教育将拥有深圳国际预科学院(国际学校)、深圳市道尔顿新华公学(国际化学校)两家国际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国际教育领域的领先优势。

勤上股份收购的教育资产远不止上述一家。

实际上,去年以来,勤上股份对教育领域的布局持续加码。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算上上述华顿文体,短短两年时间,勤上股份共计收购了8家知名教育公司,共计耗资超亿元。具体为,去年1月4日耗资20亿元收购广州龙文教育100%股权。去年10月13日又斥资0.88亿元拿下英伦教育40%股权,一个月后又宣布以8.7亿元的价格收购柳州小红帽。

去年12月,勤上股份再出大手笔,豪掷29亿元将爱迪教育100%股权揽入怀中。

今年1月21日,勤上股份再加码,拟通过增资方式收购凹凸教育、思齐教育各10%股权,合计耗资8.6亿元。

今年三四月,勤上股份再次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高达投资90%的股权,进而间接持有高达投资举办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90%股权。这起交易的进展目前尚无公开消息,交易价格也未公布。

综上所述,去年以来,勤上股份共收购的教育公司(含正在进行中)达到8家,交易的资金合计为67.18亿元。上述教育资产涉及幼教、K12、国际教育及职业培训等,覆盖了教育的各个阶段。

为了支持向教育转型,去年勤上股份实施了定增,共计募资33亿元。今年公司还将原来的部分半导体照明资产进行剥离,以13.50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公司实控人李旭亮的妹夫黄智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通过对教育和半导体照明资产的一加一减,勤上股份已经基本上转型为一家教育公司。

公司业绩8次变脸两次违规被罚

几乎是孤注一掷,向教育行业转型的勤上股份,经营业绩持续下滑,投资者饱受其业绩变脸之痛。

勤上股份原名勤上光电,2011年12月在中小板挂牌,公司主营业务为LED照明,系半导体照明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上市以来,公司业绩持续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2012年起至去年,勤上股份预告的业绩屡屡修正,5年间共计修正了8次,涉及到2012年度、2013年度前三季度、2013年年度、2014年年度、2015年半年度等。有意思的是,每次修正的业绩都要比预告的业绩大幅减少。

去年,勤上股份经审计的净利润为-4.27亿元,而此前预告的净利润为盈利区间为4700万元—5400万元,相差近5亿元,可谓是天壤之别。不过,对于如此大悬殊的业绩,勤上股份并未在业绩快报时进行修正。

今年9月,证监会对勤上股份及收购实控人李旭亮立案调查,理由就是上述业绩巨幅变脸未及时披露,涉嫌信披违规。今年10月,广东证监局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而早在2014年5月,因在2008年至2011年间发生的关联交易未进行披露,勤上股份被广东证监局给予行政处罚,公司被责令改正并处以40万元罚款,时任董事长李旭亮等7名高管同时受罚。此后,又因与控股股东勤上集团高达18.28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未披露,勤上股份被证监会责令改正并处于50万元罚款。

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所持股权全部质押

倾心向教育领域转型的勤上股份未来仍存变数,其实控人李旭亮所持股权全部质押,平仓的危机仍未解除。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李旭亮直接持有勤上股份8818.34万股,持股比为5.81%,其控制的勤上集团为勤上股份控股股东,持有勤上股份2.55亿股,占股本的16.79%。李旭亮的一致行动人李淑贤持有7054.67万股,占总股本的4.65%。

勤上股份去年12月6日的公告显示,李旭亮和李淑贤所持的股份全部质押用于融资。而在此前,勤上集团所持的2.55亿股有2.53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股权质押比为98.05%。

今年5月,勤上股份停牌应对控股股东的平仓风险,彼时,勤上集团拟进行增资扩股,筹集资金用于降低其相关质押公司股票的平仓线,此次增加的注册资本为0.82亿元。

有意思的是,李旭亮推动的增资扩股险些让勤上股份的控股权旁落。

根据公司公告,勤上集团引入的新股东为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两家基金,二者分别认购勤上集团25.50%的出资额。没想到,二者突然结成一致行动人,持股比升至51%,超过李旭亮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49%。

不过,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股权出资资金实质是勤上集团与中间人德基伟业借款,二者的投资性质明为股权投资,实为借贷。此后,勤上集团的上述股权认购案解除。

增资扩股未如愿,李旭亮的平仓风险依旧。

11月15日,勤上股份公告称,经有效沟通质押期限由12个月展期至24个月,及提前归还部分本金等形式,降低了相应股票质押的平仓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