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Today董事长宋迎春:立足武汉培养全国城市合伙人

Today董事长宋迎春:立足武汉培养全国城市合伙人

2017-11-27 06:18: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希望通过大武汉一百多万大学生,能够培养未来全国的城市合伙人。”Today董事长宋迎春日前在武汉 金博会圆桌论坛上,直言已把武汉作为Today未来走向华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粮仓”。

刚刚投资TodayB轮融资的信中利集团合伙人陈丹表示,便利店是一个持续增长的万亿级市场,代表了一 种未来的生活趋势。Today在门店组织体系的创新让大家看到千亿级零售企业的基因。

融资将用于供应链和新技术的投入

2017年11月20日,Today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信中利集团领投,A轮领投方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简称“红杉中国”)继续增持其股权比例,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也是Today便利店继2014年获得A轮投资、2015年完成A+轮融资后,再次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三年多时间三获投资,也离不开Today近年来门店数量的增长和销售收入的提升:全国门店数两年增长3倍,销售收入过去一年增长超过2倍,目前武汉既存店平均单日营业额超过1.2万元、毛利率超过30%,鲜食占比35-40%,商品年汰换率80%+,各项效率指标远高于国内一线便利店水平。

2008年宋迎春创建Today,从他2014年拿到红杉投资、进入武汉市场开始,到目前拥有300家门店,平均日商(日营业额)超过1.2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其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本轮领投方信中利集团合伙人陈丹就曾表示,便利店是一个持续增长的万亿级市场,代表了一种未来的生活趋势。消费者如今对商品的差异化需求越来越强烈,向零售业提出了求新、求变的要求。在这种业态变化中,Today在品牌格调、行业标准、门店组织体系的创新让大家看到,Today具有千亿级零售企业的基因。

继续增持Today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认为,Today带给我们的城市一种正能量,大家都是被这种信念和理想打动成为Today的合伙人。过去三年,创始人宋迎春不断自我进化并带领团队进化,吸引了非常优秀的团队和顶级行业导师加入,让我们相信Today是一家没有天花板、值得长期携手共进的伙伴。

而对于宋迎春本人来说,过去的成绩都只是一段经验,未来融资之后所投入的方向更为重要。

宋迎春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继续加大对供应链的投入,进一步精选商品并夯实鲜食品类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是加大新技术投入,建设零售云平台,利用大数据、活数据赋能业务和加盟合伙人。

快一步会死快半步即可

公开资料显示,在创立Today之前,宋迎春曾入职蒙牛集团,“我骑过自行车去挨个扫街,铺货、贴海报,别人做30个网点,我能做50个。”宋迎春曾表示。

2008年,离开蒙牛的宋迎春创立了Today,创业的出发地他选择了南宁。经过了6年的经营只发展出30多家店,险些被他人用2000万元收购。

谈起创业之初所总结出的经验,宋迎春强调了一点:太早跨区域。那时Today便利店在南宁刚1年,然后就跨区域到了长沙。后来他反思,企业规模从0到100,100到200,对体系、组织、供应链的要求均不同,市场的信心也不同,“应该先深耕一个地方,把它做透。”2014年,拿到红杉资本投资的Today进入武汉,有了经验的宋迎春开始着手深耕武汉市场。

2014年的武汉尽管已有上百家中百好邦及300多家可多,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营业并售卖鲜食的便利店。与此同时,彼时的武汉人均GDP已达16024美元,拥有130万大学生、300万以上的23-30岁年轻人口。相对好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年轻化以及便利店市场的不饱和,成了宋迎春选择深耕武汉的重要依据。

事实证明,宋迎春的考虑没错,走进武汉后Today的门店规模开始进入快速扩张期。目前300家集中在武汉的门店,是日资品牌便利店行业需要耗费8-10年才能实现的门店规模。

“快一步会死,必须快半步才行”成为了宋迎春总结的经营之道,在商品的选择上,宋迎春也秉承着这样的思想。他认为日资便利店都在做的自助咖啡并不适合武汉的生活方式,因此没有推出。类似的,出于消费习惯顾虑,社区店市场Today也会刻意避开。

从定性来看,Today也做了一些商品本土化,比如鲜食针对武汉人而做的偏辣,增加了烤红薯、凉皮等特别商品。Today的商品研发部门,从研发到生产新品需要五个星期,目前每周都会上7-8个新品。其店内将自助鲜食台摆放在门口,进行强引导。

另外,在加盟模式和管理方法上,宋迎春也做了创新。

与传统的毛利分成加盟机制不同,Today选择收取加盟合伙人营收的4%,并且要求加盟合伙人初期投入60-100万元,这几乎占了开店所需的大部分费用(地租、装修、设备等)。宋迎春认为,这种高准入门槛自然地筛选了Today加盟合伙人在多方面的认知和能力——他们对于新零售行业未来的判断更长远有力、对Today品牌优势的认知更加精准,创业的决心也相对更大。

把武汉作为“走出去”的粮仓

宋迎春表示,他如今要做的首先是立足于武汉,立足于湖北,并希望明年把武汉作为Today未来走向华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粮仓。

除了武汉之外,宋迎春希望明年Today可以走向郑州、西安等地,立足华中,并且通过华中五省的覆盖,未来通过各种各样的并购合作,进一步能够覆盖到华南、西南。通过大武汉一百多万大学生,能够去培养未来更多全国的火种、全国的城市合伙人。

而谈起“走出去”的途径,宋迎春认为,需要通过物流供应链的新技术,去赋能门店和前台之间更高效低成本的连接。“今年我们成立了很重要的事业部,就是大数据信息技术事业部,也快200人了。”

宋迎春表示,内地便利店的业态跟台湾、香港等地不同。过去7-11或者罗森、全家等知名便利店的成功在内地是不能完全复制的。最核心的是,内地便利店整个产业链不仅仅是大家看到的前台,更重要的是后台鲜食工厂,未来也许是五十个工厂支撑50-150平米的小店。

在如今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环境下,在未来一到两年时间里,宋迎春希望在湖北武汉通过新技术、新零售、新金融、新产业链能够走出去。

高准入门槛(投入60-100万元)自然地筛选了Today加盟合伙人在多方面的认知和能力——他们对于新零售行业未来的判断更长远有力、对Today品牌优势的认知更加精准,创业的决心也相对更大。——宋迎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