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空净行业成互联网企业新风口

空净行业成互联网企业新风口

2017-11-27 06:18: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半年销售额大增47.3%,最大单笔融资达2亿元

□本报记者 柳莺

每逢秋季,雾霾高发,空气净化器消费逐渐走热,行业融资高频闪现。近日,“352环保科技”获得迄今为止空净行业最大规模单笔融资,金额超2亿元人民币。而在此前,9月“空气堡”获光速中国、真格基金数千万元B轮融资,10月“青空净化科技”获东方弘道天使轮融资……;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健康消费”被提上日程,空气净化器市场增长迅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额79亿元,同比增长47.3%,成为家电市场增速第二大的品类。

低调企业获行业最大单笔融资

11月6日,空气净化品牌“352环保科技”(以下简称352)获得迄今为止空净行业最大规模单笔融资,金额超2亿元人民币。由 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华泰基金(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阿特列斯投资管理、经纬创投跟投。

这家低调多年的企业,因此次融资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据公开信息显示,352是一家专注于空气净化领域、为用户提供洁净空气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型科技公司,2014年4月创立于北京。因能在3000元以内售价做到750立方米/小时的card值而闻名业内。该公司此前销售渠道主要分布于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累计销量超十万台,已实现盈利。其今年已在北京开设线下体验店,欲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一体化。

352环保科技鲜少打广告,品牌知名度很一般,甚至很多人听都没听过,但其销售业绩已悄然攀升至和飞利浦、布鲁雅尔等知名品牌比肩的高度。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发布的多个销售榜单中,352空气净化器长期稳居榜单前三名。今年双11,在京东实时公布的11月1日“空气净化器销售额TOP10”榜单中,352空气净化器超过飞利浦,位列榜首。

雾霾频发让人们对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格外关注,加上消费升级的带动,“健康消费”提上日程,空气净化器市场增长迅速,因此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开始进入空净行业并推出自己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352之前,已有多家空气净化企业也进行了融资。据新芽数据库显示,今年10月“青空净化科技”获东方弘道天使轮融资;9月“空气堡”获光速中国、真格基金数千万元B轮融资;同月“造梦者”获小米科技、三行资本和顺为资本战略融资;8月“智享空净”获3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今年更早还有“云蝌蚪”、“同净环境科技”等完成融资。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空气净化这个概念越来越被广大老百姓关注,加上空气净化行业门槛较低,自然受到各大巨头和众多社会资本的追捧。”

家电领域率先爆发 空净市场将达千亿元

根据中国产业研究院报告,空气净化器是一个新兴的爆发市场。其市场存量目前约574万台,今年上半年销售额79亿元,同比增长47.3%。目前空气净化器在中国的普及率较低,不足1%,欧美为27%,日本17%,与中国环境较相似的韩国则高达70%。随着消费者认同、标准规范和品牌建立,其市场将达千亿元级别。

11月23日,记者来到徐东新世界广场三楼的国美电器,看到很多专柜都摆放了空气净化器的样品展示。记者了解到,根据品牌、产品净化范围、功能大小的不同,产品价格也不等,并且差异很大,便宜的1000元左右,贵的则上万元。

“新装修的房子里面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甲醛味,用了空气净化器之后,柜子、抽屉打开时那种辣眼睛和呛鼻子的感觉都会没有了。”飞利浦专柜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专柜净化器产品月销售额在20万左右。

《2017年空气净化行业消费白皮书》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9%,特别是线上销售额同比实现57.9%的增长。其原因在于,随着消费的升级,人们的消费理念由“实用消费”转变“健康消费”,80后年轻消费群体更乐意为健康买单。

宋清辉认为,“在雾霾接二连三地爆发之后,相当部分一、二线工业城市的居民都感到了恐慌,因此空气净化也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由此可见,当雾霾把空气质量与健康划等号之后,空气净化器就逐渐变成了生活中的刚需品。空气净化行业目前的市场已经培育了出来,市场或即将迎来爆发,市场空间相当巨大。”

纵然传统家电企业在品牌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但随着消费观念的不断进步,用户消费的理性方面越来越突出,品牌因素的影响越来越低,传统家电企业的品牌效应起不到关键作用。伴随着空气净化业风口而来的,反而是产品虚假宣传泛滥、产品质量问题堪忧、产品价格起伏大等市场乱象。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每年有500万台的销售量,年增长率达20%至30%,这其中有30%的产品不合格。

据了解,空气净化器一般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PM2.5、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

空气净化器的实际效果到底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多个消费者,大部分消费者表示,无法得知具体效果,只求图个心里安慰。

家住汉阳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2014年的时候在天猫上买了亚都的一款型号为KJF2108TM的空气净化器,但并未觉得有太大用处。“我觉得连烟味都去不掉。”王先生说道。

在产品宣传上,企业过分夸大产品功效,宣传方式更是五花八门。记者去探访时也发现,各品牌也正做着各种促销活动,价格在原标价上可以优惠,有的甚至可以立减1000元。

互联网企业

纷纷布局空净市场

这几年,继小米、猎豹等互联网公司相继推出空气净化器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也打起新型家电的算盘。

在2017年11月7日晚间的锤子科技2017成都新品发布会上, 锤子科技新生品牌“畅呼吸”正式亮相,并带来旗下首款空气净化器以及防雾霾口罩、汽车空调滤清器。

2017年4月26日,聚美优品“云层之上”新品发布会上,聚美优品CEO陈欧宣布将跨界切入空气净化器市场,推出了两款空气净化器,分别为 Reemakes 和 Reemakes Air One Plus,目前尚未见到产品身影;墨迹天气已如期推出了空气净化器,但主要在自有渠道——墨迹天气APP上销售;网易在2017年连续推出了2款空气净化器,但远不如网易猪肉的市场反响大。相比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空气净化器遭遇互联网扎堆“挤兑”的速度和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就目前而言,互联网品牌的入局,多是将空气净化器作为智能家居战略的一个布局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额79亿元,同比增长47.3%,成为家电市场增速第二大的品类。从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来看,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以飞利浦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品牌;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以及以布鲁雅尔、352环保科技、霍尼韦尔为代表的专业品牌占据着主要市场,单品排行榜前5名长期被上述品牌垄断。

在业界看来,互联网的智能家居概念能否在空净行业成功复制,尚待时日验证,至少从产品性能上来看,“新手们”和飞利浦等家电巨头以及352环保科技、布鲁雅尔等专业厂商还有不小的差距。

“空气净化行业刚刚崛起,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形成垄断力量。互联网企业这个时候布局,在营销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因其掌握大量数据流量。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的劣势也很明显,因为在制造技术方面的缺失,仍是摆在其面前的一大阻碍。”宋清辉说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