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天金融千亿金融版图雏形初显

中天金融千亿金融版图雏形初显

2017-11-27 06:18: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账面仅60亿拿下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旗下贵阳金控腾挪300亿“不差钱”

□本报记者沈右荣

拟耗资310亿坐上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之位,贵州首个在A股上市的民营金融集团中天金融(000540.SZ)立马引起市场对其来头的追问。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中天金融通过并购和投资设立两条路径在金融领域开疆拓土,斥资近200亿元先后拿下了保险、证券、银行、基金、资管等多个金融牌照,其千亿金融帝国雏形已现。不过,此次受让华夏人寿股权是高达310亿元现金交易,而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天金融账面现金只有60亿元,支付此次交易的资金缺口至少是250亿元。

11月24日下午,一名金融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天金融旗下拥有中融人寿、管理有百亿级规模基金等,再加上子公司贵阳金融注册资金高达151亿元,这些为其腾挪资金提供了便捷渠道。

然而,目前房地产业务仍然是中天金融的主业收入来源。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96.02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来自地产的收入达92.23亿元,占比为96.05%。

针对该公司大金融布局成效、未来战略规划、房地产业务是否会调整等,长江商报记者向中天金融发去采访函,并致电问询。该公司证券部人士称,公司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均在出差,会将采访函转过去。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具体回复。

入主华夏人寿或受制于

保险业“一参一控”规定

一则受让华夏人寿股权高达310亿元的现金交易让中天金融成为保险业关注的焦点。

11月20日晚,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与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签订收购股权框架协议,拟以现金购买上述交易方持有的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本次交易所涉标的股权的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

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分别持有华夏人寿20%和13.41%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

中天金融是贵州首个民营上市金融集团,公司控股股东为金世旗国际控股,实控人为罗玉平。中天金融的前身是中天城投,是当地地产龙头。再往前追溯,则是黔中天,1994年2月在深交所挂牌。2007年开始,罗玉平入主至今,主营业务一直是地产。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此次股权并购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交易。

华夏人寿官网显示,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153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3913.05亿元,较2015年增加近1300亿元。同期,中天金融的总资产为711.59亿元。中天金融的总资产仅占华夏人寿的18.19%,不足两成。

这次收购颇受关注的是,中天金融的现金并不充足。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天金融账面现金只有60亿元,支付此次交易的资金缺口至少是250亿元。

此外,中天金融的法人代表罗玉平,其同时还是中融人寿的实控人。

一家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天金融想入主华夏人寿或将受制于保险业的“一参一控”规定。按照现行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这就是说,同一股东不得同时控制两家业务范围相同的保险公司,只能是控股一家、参股一家。

华夏人寿与中融人寿经营的是人寿业务,去年二者依靠万能险业务迅速崛起,并频频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上市公司股权。如果中天金融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虽然未必是控股股东,但存在同类业务竞争关系难以避免。

“权衡考虑后,会放弃其中一家。”上述人寿保险公司人士认为,相较中融人寿,华夏人寿盘子大,全国性布局,中天金融可能调整对中融人寿的持股比例。

不过,也有人士称,不排除中天金融突破“一参一控”规定。

通过并购及投资两种途径构筑金融版图

从地产到金融,短短三年,中天金融的千亿金融版图雏形已经成形。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3年,中天金融开始涉足银行业。当年底,公司曾公告称,拟斥资9443万元入股贵州银行,随后又入股贵阳银行,这两笔交易均在2014年底完成,持股比分别为0.99%、1.63%。此外,公司还公告称,子公司贵阳金控拟参与贵阳农商行增资,以每股1.56元的价格认购3.2亿股。

在银行业领域,去年7月,贵阳金控以第一大股东身份作为主发起人,设立贵州省第一家民营银行——贵安银行,目前尚在批筹中。

在证券行业,中天金融通过竞拍方式获得海际证券66.67%控股权。去年12月,又通过增资将持股比提高至94.92%。今年8月改名为中天国富证券。

保险业是中天金融发力的重点。2015年10月,贵阳金控以20亿元收购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对中融人寿的间接持有,正式进军保险业。随后又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增持中融人寿,目前持股36.36%。去年底,公司曾公告称,贵阳金控拟承接清华控股对中融人寿的新增股份认购权,交易完成后,贵阳金控及联合铜箔合计持有中融人寿51%股权。

此外,2015年,贵阳金控在出资1.8亿元设立百安财产保险后,又出资3亿元发起设立华宇再保。

基金方面,中天金融涉足较早。2013年,公司设立友山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2.07亿元。今年上半年,其连续两个季度管理的资产规模达百亿。此外,公司还持有上海虎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贵山基金80%、6.05%股权。

除上述金融业务布局外,2015年,中天金融还斥资20亿元设立普惠金服,推进以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移动金融等创新金融业务发展。

作为中天金融业务拓展的主体贵阳金控,中天金融对其不断增资。截至目前,其注册资本已从99亿元增至151亿元。

最新的消息是,中天金融拟在深圳新设一家全资商业保理公司。

中天金融官网称,截至目前,公司基本形成了以保险、证券、基金、民营银行及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一体化的生态链体系。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天金融的版图构筑基本上是采取并购和投资设立两种途径。如2015年,公司的动作就有间接收购中融人寿,控股海际证券、友山基金,设立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上海虎铂基金;在科技金融领域,入股多家企业,控股中黔金交及上海柯斯软件。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预计,算上此次华夏人寿的交易,中天金融的金融资产已超千亿。

地产业务仍是利润主要来源

中天金融大手笔并购重组和投资设立构筑“大金融”,但目前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然靠地产业务贡献。

去年年报显示,中天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94.61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和经营贡献了186.9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6.06%,其他业务收入仅贡献3.94%。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02亿元,其中地产业务的营业收入为92.23亿元,占比为96.05%,其他业务收入占比3.95%,微升0.0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尽管中天金融大力布局金融业务,但目前对公司的经营业绩贡献有限,仍处于投入期。

三季报显示,中天金融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97亿元,同期应收账款为39.97亿元,较年初增加14.90亿元。这些数据表明,今年前9个月,公司资金大幅净流出,需要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少。

与此同时,中天金融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上升。三季度末为78.34%,较年初微升0.23%。

资金大幅净流出,负债率攀升,中天金融靠什么来支付此次310亿元的现金交易?截至目前,中天金融未披露详细的资金支付计划。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天金融的金融布局大部分是通过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来实现的,如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等。去年贵阳金控实现营业收入14.03亿元,净利润3498万元。今年上半年,贵阳金控在金融领域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净利润6331万元。

金融业人士认为,注册资本达151亿元、控参股金融公司众多的贵阳金控,腾挪300亿元资金难度不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