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邮科院、电科院筹划重组 通信概念股有望“风生水起”

邮科院、电科院筹划重组 通信概念股有望“风生水起”

2017-11-26 12:29: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通信业央企整合步伐正在加快。11月23日-24日,光迅科技、烽火通信、大唐电信、高鸿股份、长江通信、理工光科六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正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筹划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待批准。重组事项在两方集团层面开展,上市公司正常经营不受影响。受此消息刺激,周五长江通信和烽火通信双双涨停。


两家合并后总规模或将超48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电信科研院”)总资产规模近500亿元,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科技中央企业,是我国无线移动通信产业主力军,拥有无线移动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特种通信等三大产业,已成为TD-SCDMA市场主流供应商,旗下拥有大唐电信、高鸿股份两家上市公司。

武汉邮电科学院(简称“邮科院”)已形成覆盖光纤通信、数据通信、无线通信与智能化应用四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是目前全球唯一集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于一体的通信高技术企业。邮科院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和控股公司,除了烽火通信外,还有长江通信、光迅科技、理工光科等多家上市公司。

招商证券分析师周炎认为,通信产业集中度提升,重组或是国企适应行业趋势的高效方式。

通信行业经历技术的迭代,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企业更具竞争实力。相较于民营企业的市场化竞争和淘汰,央企通过整合来加速集中度提升并增强竞争实力或是更为高效的方式。2016年邮科院实现收入257.5亿元,电科院实现收入226.2亿,两家合并后总规模或将超过480亿元。


全面超配通信设备行业

周炎认为,资源互补,重组若顺利完成将形成一体化布局并提高竞争力。

周炎分析,两院原是邮电部旗下院所改制而来,业务存在天然互补性。邮科院是光通信“国家队”,通过旗下公司布局光通信设备(烽火通信)、光模块(光迅科技)、光纤传感(理工光科)、光纤光缆(烽火通信、长江通信)、无线基站(虹信)等诸多领域。电科院则在无线通信标准及设备(大唐移动)、集成电路与半导体(大唐电信)等领域国内领先。若此次重组顺利完成将有望形成两院在资源上的互补,打造“有线+无线+集成电路”的全面布局,提升综合实力。

虽然根据公告内容本次重组事宜主要在集团层面开展,与两院旗下上市公司无关,也不会影响上市公司正常工作安排。但周炎认为,若重组顺利完成,两院合二为一,旗下上市公司平台之间的资源互补和协同将更加紧密。

具体操作上,周炎建议关注两院重组主题性投资机遇及白马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如烽火通信、光迅科技。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懿超建议全面超配通信设备行业。特别是通信主设备商、光纤光缆厂商,以及上游模组元件厂商、网络设计及系统集成厂商。通信主设备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纤光缆厂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长飞光纤光缆,光模块光芯片厂商光迅科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