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大学子将废料钛白石膏“变废为宝”

湖大学子将废料钛白石膏“变废为宝”

2017-11-24 07:39: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乔雨琪 向正鹏)填埋、堆积,每年数千万吨的工业废料——钛白石膏就这样被处理,对土地、地下水等造成严重污染,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湖北大学一学生团队研创的发泡技术,可将钛白石膏制成无污染,防火、隔音效果好的装饰材料,实现变废为宝。近日,该团队凭着该项技术获“挑战杯”一等奖。

钛白石膏是在生产钛白粉的过程中产生的以二水硫酸钙为主要成分的废渣,近年来年排放量达5000万吨。传统的处理方式以填埋和堆积为主,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还对土地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其微小颗粒物还易混杂在空气中,被人体吸入,损害健康。另外,目前市场上现有的普通泡沫保温板以有机保温板为主,有机泡沫保温板易燃,还会在燃烧过程中释放有毒气体,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

湖北大学材料学院博三学生赵辉和他的创新团队敏锐地注意到这几点,经过研究,他们将钛白石膏充分磨细后在一定条件下氧化,经过脱水、转晶、发泡、防水等处理步骤后,制作出了一种性能优异的泡沫石膏保温板。

赵辉介绍,泡沫石膏保温板制作材料主要为钛白石膏,可有效减少该工业废料的污染,每年能节省数亿元的废料处理费用。该泡沫石膏保温板在一定的时间内可阻止火势蔓延,具有较强防火和隔热功能。另外,因发泡后的制品内部由无数个均匀密闭的泡孔组成,泡孔之间完全密闭,该成果隔音性能是普通混凝土墙体的6-10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