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可转债发行“僧多粥少” 中一签赚两百

可转债发行“僧多粥少” 中一签赚两百

2017-11-23 07:41: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零成本”“无风险申购”,可转债受投资者热捧

本报讯(记者 范维雅)11月21日,小康转债(113016)上市首日上涨10.84%,较此前可转债上市动辄20%、30%的涨幅有所回落。不过,作为近期A股的高频词汇,可转债“零成本”和“无风险申购”仍旧受到投资者青睐。

然而,随着近期“中签率”低和大股东屡屡抛售,可转债市场颇具争议。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可转债的打新收益率平均在10%左右,未来随着转债市场扩容,转债申购的中签率可能逐步下降,转债上市首日的涨幅将更加趋于理性。

中签率仅万分之0.1

11月20日,隆基转债上市交易,开盘报价123.5元,而截至收盘,隆基转债上涨30.32%,报130.32元。隆基转债是隆基股份发行的可转债,转股价格为32.35元,从短期套利角度看,投资者或更多选择直接卖出可转债获利。

今年以来,随着定增新规的出台,一直以来相对小众的可转债市场开始有所转变。尤其在9月份证监会将可转债的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之后,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申购可转债变成如打新股一样炙手可热的话题。甚至有券商软件专门推出了“一键打债”的新功能。

然而,从已经完成申购的雨虹转债、林洋转债来看,由于免费顶格申购的机制,投资者参与热情高,却僧多粥少,其中雨虹转债中签率只有0.001318%,比打新股的中签概率还要低。而从两家可转债上市后的表现来看,上市当天的涨幅均在20%左右,由此,即便顶格申购,每个人能配到1手,差不多能赚上200元。

大股东10天套利超6000万

然而,与之相映成趣的是大股东的高收益。

从日前炙手可热的“林洋转债”和“雨虹转债”来看,两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纷纷在可转债上市的前5日内对手中的债券减持。

10月20日,雨虹转债上市,4天后公司就披露了大股东减持公告。10天之后,公司再出公告,东方雨虹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将获配售的可转债减持了三分之二。以雨虹转债118元的均价估算,大股东10天之内盈利高达6624万元,投资收益率达18%。

遭遇大股东抛售的还有林洋转债。在林洋转债上市后的第二天晚上,林洋能源就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于11月13日(转债上市首日)出售其所持有的林洋转债219.85万张,占发行总量的7.33%;于11月14日出售林洋转债80.15万张,占发行总量的2.67%。以林洋转债的成交均价计算,大股东合计净赚超过7300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