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共有产权房或成未来楼市主力

共有产权房或成未来楼市主力

2017-11-23 07:41: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住建部同国土部、央行在武汉召开部署房地产工作座谈会

 □本报记者 江楚雅

共有产权房或成未来楼市主力。日前,住建部同国土部、央行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部署近期房地产工作。会上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住共有产权住房,其热议程度丝毫不逊于租赁市场。

共有产权住房突出保障性质

什么是共有产权住房?政府和购买人共同享有房子所有权,在转让、出租等方面相对于一般商品房有一些限制。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具有一定保障性质的商品房。这就是共有产权住房。

共有产权概念很火,但并不新鲜。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共有产权住房以一种住房保障属性的性质进入市场。2014年4月,住建部召集部分城市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座谈会。在会上,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黄石、淮安6个城市明确被列为全国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2017年8月,北京拟推“共有产权住房”,新北京人分配不少于30%。

在近日出台的各项新政中,北京还出台了针对“共有产权房屋”的征求意见稿,是近日唯一一个针对购房出台的新政。这种由政府与购房人在5年内共同拥有产权的房屋,更是有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双重属性,其热议程度也丝毫不逊于租赁市场。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有标注从共有产权的目前机制设计来看,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点,即共有产权住房实际上是独立的一种房源,不存在房屋交付后转化为普通商品房的可能,这也是为了实现此类房源的独立性,防范出现新的针对此类物业炒房的现象。

从北京市场来看,北京在此类用房的供地方面也有较大的供应规模,这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此类物业后续的供应。

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成为必然

共有产权房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其价格亲民。资料显示,2009年上海共有产权房率先在徐汇和闵行两区试点时,彼时的共有产权房房源基准价在4800-5200元/平方米,相当于同期市场普通商品房价格的四至五成。

严跃进认为,总体上说,共有产权住房在部分城市已积极试点,但动静相对要小,所以还是在逐渐尝试的过程中。从实际情况看,当前共有产权住房依然会有推进的可能,因为这是住房供应三元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也代表了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多维度的住房供应模式。类似城市推广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尤其是在一些省会城市。

同时,此类用房背后会带来一定的土地出让金减少的现象,所以这方面还会有很多的新问题,后续关键就是要把控制房价、稳定财政收入、激活此类住房背后的商业价值等方面做考虑,这样各类外部资金导入的可能性依然是较大的。数据显示,11月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的10宗用地中,包含7宗宅地和3宗金融用地。其中,宅地中有4宗地块将全部用来建设“共有产权住房”,另外3宗为限价房。可以说,共有产权房将成为未来楼市主力。

对于武汉市场,严跃进认为,武汉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实际上也是必然的,对于类似城市来说,共有产权住房的发展也是丰富武汉住房供应规模、优化供应结构的重要方式。类似的方式实际上也会为武汉不同住房需求提供不同的住房产品类型,所以是有积极作用的。实际上湖北过去部分城市已经有过试点类似黄石,后续武汉作为省会城市在此类房源上也会有推广的做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