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重量级”嘉宾金博会热议绿色金融新思路

“重量级”嘉宾金博会热议绿色金融新思路

2017-11-23 07:41: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郑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在湖北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昨日,第十届武汉金博会分论坛之一的绿色金融论坛在汉举行,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前副主任曹玉书、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等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展望了绿色金融发展前景,探讨了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一体化解决路径,并以“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改革、创新和实践”“湖北省绿色金融发展与金融产业实务探讨”为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发展绿色金融,就需要引入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搭建绿色共享信息平台,多措并举,共同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前副主任曹玉书--

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绿色投融资工作体系

曹玉书认为,当前低碳经济正逐渐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绿色金融作为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绿色金融对中部崛起和湖北发展至关重要。

为此,曹玉书建议,当下应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强绿色金融的政策指引。

曹玉书表示,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绿色投融资工作体系,还需要加强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多元化、多层次绿色投融资工具体系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可形成包含权益融资和债务融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在内完善的绿色投融资体系。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首先是品质创新,比如大力开发碳远期和碳期货等延伸产品,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市场和投融资体系。其次是投融资模式创新,如目前发展比较快的绿色PPP模式,将政府资本与社会资本结合起来,不仅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分摊风险,而且可以激发项目运营的活力。

“大力夯实中部地区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首先要构建规范的共享信息平台,平台的共享信息应当包括基础信息和服务信息等,减少各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曹玉书强调,其次是搭建完善的基础设施项目库,对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的进度和对环境的影响等进行及时、准确的披露,确保项目信息的公开透明。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

中国绿色债券成最大绿债市场,占全球发行量40%

马骏介绍,去年中国的绿色债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债市场,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40%,也是全球仅有的三个有绿色信贷标准和绿色信贷统计的国家。

不过,马骏也指出,目前中国最缺的是社会资金进入绿色产业的渠道,根据相关估算,中国每年需要的各种绿色投资,包括清洁能源、大气、污水、土壤、污染治理、清洁交通、清洁建筑、节能等领域大概需要4万亿元,但是政府只能出10%,这就需要社会资本提供90%的投资,如果无法动员和激励社会资本就做不了绿色金融。

为此,马骏建议,对有环境效益但是收益率还不太高的绿色项目,必须要提供激励机制。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可以给银行比较低成本的资金,让这些银行用较低的利息去贷利息项目,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提高了股权投资的回报率。另外,支持地方政府提供贴息、担保等激励机制。

马骏认为,引入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也非常有必要,“资本市场如果无法识别哪个企业是绿色的,即使想给绿色企业资金也找不到相关企业。”企业披露了环境信息,就可以算出来绿色化程度是多少,是深绿还是浅绿,而目前为止,只有2%的公司披露相关信息,而且大部分的披露是没有数据支撑的。

信息披露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按照环保部规定的重点排放企业的名单看,只要是名单上的上市公司,今年就要实行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第二步是2018年要在部分上市公司中实行半强制的体系;第三步是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到所有上市公司。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

“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王遥认为,从股票市场来看,目前对于绿色IPO或者债券融资并没有特殊政策,但是从整个市场的风向标来讲,绿色企业应该会得到更多的鼓励。为此,把绿色概念和扶贫结合起来,将会成为资本市场一个比较重要的板块。

目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已经公布了“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该指数是在绿色指数研究方面的探索,是首次基于绿色供应链、环境影响变量、绿色收入等多个维度构建的绿色指数。王遥认为,该指数相当于是一类标准,可以引导投资者投向更加绿色的企业,也将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

从绿色基金的探索看,王遥认为,目前国家财政部正在牵头设立国家级别的绿色产业基金,各个地方也在思考设立相关的绿色产业基金,这类基金可以是政府引导型的,也可以是纯社会资本的,未来,各类绿色基金都会存在。

热点

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发展分论坛关注普惠金融——

要发挥四板的“草根投行”功能

本报讯(记者 郑玮)作为第十届武汉金博会分论坛之一,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发展论坛也亮点频频。与会嘉宾就健全和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探讨创新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推动中小微企业规范运作、增强金融服务普惠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黄磊认为,以新三板和主板市场为例,新三板贡献了92%的中小微企业,贡献了90%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82%的县域经济企业,贡献了87%的贫困地区企业,贡献了88%的民族地区企业,如果把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入进去,这个比例会更高,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对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平衡的充分发展起到特别大的作用。

“券商可从四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中筛选企业,推荐到新三板。”黄磊认为,四板与新三板还可以专项对接。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场外市场办公室主任王晓津介绍了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和新兴企业的作用、四板发展格局、市场概况和四板市场的业务逻辑等,他认为,公开市场与私募市场日益交织,共同推动创新创业,要尽快解决四板市场发展问题,发挥其“草根投行”功能,规范与发展并举,政策上为私募市场的各种创新留出一定空间。

专家热议绿色金融。本报记者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