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保险资金在鄂签下350亿合作大单

保险资金在鄂签下350亿合作大单

2017-11-23 07:41: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第四届东湖保险论坛暨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会举行——

□本报记者 但慧芳

保险资金支持湖北实体经济发展再上新高。昨日,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险企或保险资管公司,与湖北4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4个项目拟筹资金额达350亿元。

作为第十届武汉金博会分论坛之一的第四届东湖保险论坛暨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会昨日举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中国保险学会、湖北保监局、20余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武汉、荆门、宜昌市领导及县市区负责人以及74家保险省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秘书长曹德云指出,保险资金下一步要重点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跟区域发展战略,瞄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战略,努力拓宽新产业,发挥保险业适合做长期资本的优势,整合各种资源,运用到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

“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实现。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曹德云表示,2016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规模突破3万亿元,2017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规模将突破3.5万亿元,2017年到2020年预计新增可运用保险资金累计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庞大的资金规模需要得到有效配置,才能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维护好广大投保人的利益的同时,为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发挥作用。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付永进指出,保险资金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大有作为。“保险业的总资产是16万亿,虽然只占银行业总资产的7%左右,但这7%效率高、灵活度好。”付永进说,“保险资金可以服务于一个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包括从创业投资、PE投资、上市的股票投资,到项目投资的融资、并购基金等方面。”

保险资金可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险资在鄂投资额7年增长14倍

湖北保监局局长王斌表示,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保险业已聚集了大量资金,大额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基础设施建设与民生工程提供了客观的资金支持。近年来,保险资金在湖北的投资步伐一直呈现加快的趋势。

据湖北保监局不完全统计,保险资金在湖北累计投资额已从2010年的62.54亿元上升至今年9月末的920亿元,7年间增长了14倍。仅今年前三季度,新增投资额就超过250亿元。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62.9亿元,不动产投资399亿元),占总投资额的82.8%。基础设施方面,主要集中在交通板块(地铁、桥梁、公路)。不动产方面,自用型不动产投资43.56亿元,主要为办公用房和各类后台服务中心;投资型不动产355.5亿元,主要为保障房、房地产综合开发和养老社区。从投资区域看,72.3%的保险资金投资集中在武汉(665.823亿元)。

王斌认为,湖北政策、区位、资源、产业、科教优势在吸引险资投资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对湖北而言,有了保险资金的参与,其具有投资范围广、资金量大且期限比较长、资产负债匹配性比较好、投资方式多样等特点,十分契合地方政府对资金的需求,保险资金将有力地支持湖北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第四届东湖保险论坛暨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会上,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交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保险资金投资合作协议。4个项目拟筹资金额达350亿元,险资投资湖北的热情再次显现出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