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省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

省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

2017-11-23 07:41: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累计投资项目382项,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占比94.05%

本报讯(记者 张衡 纪文君 通讯员 丘剑山 文翔)昨日,第十届中国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举行。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科集团、烽火创新谷、华盖医疗基金、北极光创投等单位的10余位业界知名创业投资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对中国经济与金融改革大趋势进行了宏观解析,并深入探讨了创新驱动与科技金融创新、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新趋势、创业孵化与创业投资、脱虚向实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等服务实体经济的热点问题。

当天,湖北省科技厅与建行湖北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从战略层面加强科技金融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金融创新,以金融创新带动科技创新,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创新型湖北建设步伐。

大会还举办了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截至目前,省创投引导基金共有子基金23支,总规模达5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82项,投资总额达26亿元,其中,投资于初创期及早中期占比77.85%,投资于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项目占比94.05%。已投企业中,康欣新材等12家成功上市,噢易云等37家在“新三板”挂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

让新三板恢复活力的关键是提高流动性

现场宏观解析了“中国经济与金融改革大趋势”。

当谈及新三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认为,新三板最大的问题在于资本,让它恢复活力的关键是提高流动性。目前这个市场流动性不足,创造价值、增发融资等功能稍弱。

新三板未来的方向应为优化分层。张承惠认为,目前分层已开始,但还需进一步优化分层,在交易制度上进一步改进,要对新三板进行制度创新。另外,新三板作为连接证券交易所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中间环节,应该建立起上下联动机制。

张承惠建议,有必要建立一个跨省的清算、结算登记结算机构,场外股权交易市场的登记清算机构,这个机构按现有金融科技可实现更好的监控。

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符星华——

部分政府引导基金正向市场化母基金调整

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就是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不少人讨论政府未来引导基金是收还是放?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符星华认为,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已走向统筹和整合的阶段。国内1400支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在经高速发展后,要由大到强提升质量,整体方向是进行优化配置。

从区域上面,整个政府引导基金在各个地方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符星华举例说,湖北长江经济带引导基金在过去短短两年间,对湖北乃至中部地区的影响,已开始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符星华认为,“一带一路”主题的政府引导基金正逐渐开始发挥作用。多个省份已在几个大的国家级战略板块上布局,这些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形式、策略和以往均有较大不同,很多政府引导基金在过去一、两年中已经开始往市场化母基金方向进行逐步调整。

符星华表示,目前政府引导基金已与创新创业事业形成双轮驱动,将促进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创新、科技领域的产业发展上,形成长足的发展动能,是目前推动国家产业升级和结构改革最好的方式。

华盖医疗基金董事总经理施国敏——

医疗、文化、TMT板块投资机会多

如今,传统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催生新的投资机会,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在主题演讲的环节中,医疗、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新概念都被作为新兴投资机会提及。

华盖医疗基金董事总经理施国敏在探讨“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时认为,未来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均收入的增长、新经济的动能这三方面的提升将会带来更多的产业机会和驱动力。从收入水平和文化差异来看,老年群体更多关注医疗、健康、理财;80后对房产、汽车需求更多;90后则更多投入在动漫、文化娱乐等给自己带来身心愉悦的领域,因此每个领域都有不同的机会。

“仅2015年-2016年就有超过100支医疗基金从事股权投资,加上未统计的至少有两三百支。” 施国敏认为,医疗、文化、TMT(科技、媒体和通信)是相对最重要的三个板块,在医疗板块的细分中,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很多细分行业有更多的机会,专业化基金也越来越多。

同时,文化行业也将经历从虚到实的转变,结合整个产业链布局,在与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对接中寻求更多渠道。施国敏坦言,今年开始,单纯影视文化投资压力会很大:“我们认为优质内容生产在文化领域会有更多机会,头部内容将结合新媒体、新体验、新科技,包括线下的亲子,新的科技AR、VR以及人工智能带来的文化深度融合。”

热点

创投业内人士探讨“投资+孵化”——

孵化器逐渐转向冷静和理智

本报讯(记者 纪文君 张衡)如何建立完善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帮助入孵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本,日益成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昨日,多位创投业内人士就“投资+孵化”问题进行了探讨。

对于当前社会“孵化器比创业者多,投资机构比孵化器多”的现象,腾讯众创空间(武汉)总经理张箭表示,从数据来看,科技部备案的孵化器,2015年有137家,2016年就到了1000多家:“如果2015是双创元年的话,2016年就逐渐转向冷静和理智——看热闹的走了,经受住考验的留下来了。

“目前,孵化器确实很热,有地产型、投资类、企业类,出发点都不一样。热度过去后,留下的都是精华,所以需要洗礼和筛选。”对于市场前景,张箭持乐观态度,“以前做双创,未来会做双创小镇。打造生活+生态相结合,结合自己的特点来看,AI和文创将是我们发力的重点。”

海创空间总经理张曦宇也表示,如今创业者数量减少,但机会越来越多,通过自然规律淘汰了不适合后续成长的项目,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这个趋势会在未来3-5年找到一个平衡稳定的状态。

“不管孵化器还是加速器,都是帮助创新创业者寻找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帮助他们用技术撬动产业价值。现在有很多创业者,技术很好但是不懂商业,我们要弥合这个鸿沟,让有技术的人掌握行业资源,加大成功率。最终影响我们的还是质量。”张曦宇说。

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举行签约仪式。本报记者 张衡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