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千余专家聚力推动科技金融创新

千余专家聚力推动科技金融创新

2017-11-23 07:41: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开幕

□本报记者 但慧芳

昨日,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为期两天的金博会吸引来自科技界、金融界近千位精英,力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共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共探金融创新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之道。

论坛围绕“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论坛,以及六个金融创新发展分论坛,为业界带来一场思想交流碰撞的盛宴。

湖北营造科技和金融创新生态圈

在金博会现场,湖北省在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了与会嘉宾一致认可和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11月底,湖北省金融机构本外地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5.17万亿元、3.9万亿元,同比增长9.49%和13.75%,实际融资3611.74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401家,四板挂牌企业达到3666家,融资额挂牌数等位居全国前列。全国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210亿元,同比增长30.28%,累计赔付支出331.14亿元,同比增长9.37%。

据悉,近年来,湖北省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推动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紧密融合,努力打造有利于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在科技型企业信贷模式创新、资本市场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政府引导基金等方面,均取得卓越的成效。

目前,湖北省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创新主体显著增加,现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500多家,武汉市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正逐步凸显。

体制、机制创新提升金融业服务效能

来自科技部、“一行三会”的专家分别在主题论坛中分享了目前在机制、体制上的金融创新探索。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说,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推动科技金融创新,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分析科技创新的新突点、新趋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完善科技金融服务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创新体系。创新有利于科技金融转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科创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探索符合科技型企业需求的多层次金融市场融资渠道,健全科技金融风险分担体系、深化投贷联动试点改革。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着更为突出的作用。他表示,证监会目前不断完善多层次股权投资体系,实现新股发行常态化、引导上市公司再融资市场投向实体经济;规范完善上市公司市场化重组;推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融资成绩显著,效果反映良好。“2017年IPO企业从发行申请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一年3个月左右,较之前需要3年以上的审核周期大幅缩短,直接融资效率显著提升。”

金融创新支持科技企业将持续发力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创企业则是科技创新的核心主体,如何使金融与科技形成良性互动,通过资金链对接创新链,创新链促进产业链,更好地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近年来,银行业的科技金融服务更多向中小企业倾斜,截至到2017年9月末,全国科技型企业的贷款余超过2.9万亿元,增速超过了贷款的平均增速,贷款的客户中中小型科技企业占比92%。

她指出,目前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地,开展银行业内部投贷联动试点,以信贷投放与公司股权相结合的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下一步银监会将会同相关的部门,探索创新更加多样化的业务模式,加强银行业对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提出,进一步创新保险与科技结合范畴,进一步提升经济与保险业结合的机制,进一步提高保险与科技结合中的风险管理水平,开拓出一条有湖北特色又有广泛价值的科技金融新路径。

◎相关新闻

引导基金撬动战略新兴产业升级增效

长江产业基金母基金

总规模达960亿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罗毅)昨日下午,在金博会分论坛中,以“政府引导基金与区域产业升级”为主题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高峰论坛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几百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家围绕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运作机制,与产业升级发展的共生共荣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介绍,截至10月末,湖北省政府出资引导设立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已实现对21只母基金94亿元的出资,母基金总规模达960亿元,投资项目72个。

长江产业基金首席研究员兰小欣表示,引导基金能集中财政的资源,并且撬动社会资本,用更大的资源去带动特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产业基金“活水”带动战略新兴产业

2015年12月湖北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设立了总规模为2000亿元左右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截至今年10月末,已实现对21只母基金94亿元的出资,母基金总规模达960亿元,投资项目72个,引进了华星光电柔性显示面板、京东方、小米生态链、航天科工商业火箭等一批百亿乃至千亿的战略性新型项目。

兰小欣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就是离世界前沿比较近,非常依赖研发,然而研发的不确定性很高、单体规模巨大,私人资本、银行金融机构很少愿意涉足。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决定了需要能共同承担风险的资本投入。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可以在资本市场实现财政资源跨区域和跨级别的合作,比如湖北省的基金可以和中央基金、地方基金共同搭建去做事情,或者湖北省的基金可以和北京的政府引导基金一起投资健康领域,研发放在北京,把生产放在湖北。

更看重产业回报而非财务回报

“与资产配置原则和普通私募基金、VC资本不一样,政府引导基金看重的不是财务回报,而是产业回报。”兰小欣强调,引导基金看重的是企业落地到本地后的溢出作用:企业是否可以带动本地的人才发展;先进企业过来,现金的流程经验是否会极大影响到周边的企业等。

兰小欣介绍,两年来长江产业基金通过与多元化机构的合作,实现资源的集聚、整合和放大效应,为推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提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针对湖北省基金,兰小欣表示,长江产业基金考虑的是产业落地在什么地方,能否实现湖北区域间的配置问题。目前引入了大量项目落在武汉,最重要的是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甚至未来的智能制造业。

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报记者 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