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家多部门点赞我省药企“扶贫样本”

国家多部门点赞我省药企“扶贫样本”

2017-11-22 08:11: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医药投2.3亿落户郧阳,将用五年裂变为百亿级药业航母

本报讯(记者 王京)投2.3亿元迁址国家级贫困县,通过培育中药材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企业担风险、种植户稳受益的订单模式,短短一年吸引700余户中药材种植户签约,解决当地20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

作为华中地区首个带头将公司注册地迁入郧阳的医药企业,长江医药集团在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国务院扶贫办及证监会高度肯定。在带动近5000户农户脱贫致富的同时,将借当地资源优势实现自身的百亿级裂变。

吸引种植户零风险签约

昨日,位于十堰的长江医药郧阳产业园一片忙碌景象,虽落户投产不足一年,但公司订单已排至明年5月。

落户郧阳以来,与该公司签订长期中药材种植收购协议的农户已达700余户。这意味着,企业将为农户免费发放中药种苗,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勘察,全程义务指导种植,签约农户收获的中药材企业将实行保护价收购政策。

黄龙庙村贫困户柏化凤夫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50岁的柏化凤,因十几年前的一次意外导致左眼残疾。吃苦耐劳的她并未放弃追逐自己的小康梦,除了自家耕地,她还租借本村外出务工村民的耕地20多亩,其中10余亩用于中药材的种植。但多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却飘忽不定。

“跟风种、凭着感觉种,靠着运气卖,每天都提心吊胆的,‘药价’还没疯,人倒是快要疯了。”柏化凤以自家曾种植的黄姜举例,行情好时一斤能卖几元钱的高价,当她大面积种植跟进时却遭遇无人愿意收购的尴尬境地。

经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夫妇俩的白芨种植与长江星医药签订了药材种购协议,公司不仅以保护价收购药材、提供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还提前支付了20万元的收购预订金,并为她的药材基地购买了保险。柏化凤称,今年她还将把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

作为国内胶囊产能最大,集合新型空心胶囊生产、中药材加工销售、植物饮品和医药流通四大业务的医药企业,长江医药旗下的长江星拥有35条全自动生产线,胶囊年产量达到200亿粒,除与国内一二线制药企业达成常年战略合作外,产品远销海外。

荒山荒坡变金山银山

13日清晨,在白浪镇杨沟村的一处荒坡,年近七旬的村民杨林富正扛着锄头整土扶苗。由于与长江星签有收购协议,老杨毫不犹豫地舍弃了种植了30多年的黄姜。

老杨略带懊悔地介绍,自己种了半辈子黄姜,在通过长江星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考察讲解后才得知,自有的这几亩贫瘠地其实更是适合种植连翘,此前种植黄姜化肥施用过多,造成山场水土流失严重,而连翘是枝叶生根,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相比黄姜收获期长、现今仅1元/斤的价格,连翘则是一次栽种终身受益的品种,与公司签订的收购保底价为7元/斤。

杨沟村党支部书记杨俊义介绍,村里种植黄姜已有30多年历史,黄姜加工对水资源污染严重,村里一直在探索却苦于没有合适的产业,结合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与长江医药对接后,使得村辖区内的大量山场得以合理运用。

“后年一亩地收入会在2000元左右,5年后可达三四千元,荒山荒坡将变成金山银山。”杨俊义介绍,如今全村256户的1200余亩山场全部都种上了连翘,他们有信心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药价涨了我们按市场价收购,下跌有保护价为农户兜底,扶贫不光要‘输血’,更要带动种植户自我‘造血’。”长江医药集团副总经经理杨正辉介绍,公司去年11月落户后,进村入户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已在郧阳多个乡镇全面铺开。通过培育中药材种植大户、成立合作社等形式吸引农户广泛参与,目前种植规模已达到6000亩。

不仅如此,产业园的生产及物流除主要管理技术人员外,其他员工全部就地招聘,解决了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公司计划投入2.3亿元,在秦巴片区的贫困山区,发展中药材订单产业基地1.5万亩以上,带动近5000户农户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

在此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栏目,以《金融扶贫 用好资本的力量》为题,三次对长江医药集团进行了报道。

模式获国家多部门点赞

作为构筑从药材基地规范化种植、高科技中药生产、新型医药胶囊生产、医药物流网络、连锁经营平台为一体的完整医药产业链企业,长江医药于去年8月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值37亿元。

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发布后,长江医药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号召迁址郧阳,成为华中地区首个带头将公司注册地迁入国家级贫困县的药企。

中药饮片与功能饮品,是长江医药主营业务板块之一,公司收购的中药材质量、价格及数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地处秦巴山区的郧阳,立体气候特征明显及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使其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只有通过工业带动,中药产业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腾飞。需求带动种植,且种了能销得出去。”长江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表示,将借助郧阳的资源优势和国家扶贫IPO政策优势,通过增强企业自身实力,进一步带动郧阳当地医药产业的发展。

目前,长江医药正积极准备转板上市,其在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及证监会的高度肯定。今年6月,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的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特邀作为资本市场扶贫典型案例的长江医药集团董事长罗明参会并介绍经验。今年9月,全国金融扶贫现场会在郧阳召开。

五年裂变百亿级医药航母

因为向往大海,所以汇入长江,每一个五年都有新的方向。从一家仅40平米的小药店起家,发展成如今市值37亿元的医药全产业链企业,长江医药走过了14年。对集团的下一个五年将裂变为百亿级市值的医药航母,罗明充满信心。

大力发展订单式中药材种植的底气,正源于其特有的全产业链模式。长江医药旗下的长江大药房拥有近300余家直营门店,另外还有三家医药物流企业。罗明称,医药商业体就犹如长江医药的翅膀,为集团与全国的七八千家制药企业搭建了纽带和桥梁,“制药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终端,生产的药品都要通过药店进行销售,我们拥有药品流通与销售的两大核心。”

虽然握有流通与终端两大“命脉”,与诸多如太极集团、云南白药、鲁抗医药等中国医药百强中的20多家制药企业建立了伙伴关系,但长江医药并未满足现状。将进一步通过“翅膀”与更多的位于上游的制药企业建立战略合作,通过长江医药的产业基地,种植加工出优质原料,供给全国各地与之合作的大型制药企业。

“他们将成为我们胶囊和中药的消费主体,因此无须担心销售问题。我们是通过不断完善和丰富渠道再去做工业产品,而不是做了工业产品再去找销售渠道。”罗明表示,未来集团能够形成裂变的因素,包含以医药商业为翅膀,抓住胶囊与中药生产两大工业核心,不断深耕细化产品,中药板块中除了传统的饮片、原料药,目前中药配方颗粒制剂项目也已展开。另外正在逐步推进的中药大健康产品板块,除了已投放全国市场的与润系列的金银花甘露,还将有菊花柠檬茶、葛根柠檬饮等产品跟进。

第二批200余位来自郧阳各乡镇的中药种植户与长江医药签订收购协议。通讯员 杨林福 摄

郧阳产业园内的恒温药储仓库,加工生产好的药材出厂前还需再次进行严格检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