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ST三维拟4.18亿卖资产为重组铺路

*ST三维拟4.18亿卖资产为重组铺路

2017-11-22 08:11: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公司董秘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还有40多天,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本报讯(记者 吴婷)过去的一年半,*ST三维(000755.SZ)几易重组方案为保壳售卖资产。今年前三季度*ST三维净利润亏损逾3亿元,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4.1亿元,如果最后1个多月不能扭亏为盈,公司将大概率暂停上市。

11月20日,从4月5日开始停牌的*ST三维再次发出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三维华邦出售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三维华邦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价款,如届时交易双方互负到期债务,可通过抵销方式支付。拟出售的资产评估值4.18亿元。

*ST三维董秘梁国胜21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关于公司是否可能会暂停上市问题采访时称,“理论上是的,但还有40多天,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分两步走重组剥离不良资产

在*ST三维最早的重组方案中,是要将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相关资产与山西路桥集团持有的榆和高速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10月8日公告显示,当时重组方案为:原拟出售全部或部分化工业务给公司控股股东、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山西路桥集团持有的高速公路运营类资产。调整后,公司拟出售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主要资产、负债给公司控股股东;拟将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相关资产、负债与山西路桥集团持有的榆和高速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现金支付。

然而,11月20日的重组方案中,公司称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完成后,公司将减少BDO系列、PVA系列相关业务,主营业务将变更为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

对此,梁国胜解释称,公司重组目前是分两步走,首先剥离公司拥有的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第二步,再将剩余资产进行置换,也就是之前说的将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相关资产、负债与山西路桥集团持有的榆和高速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ST三维也表示,BDO和PVA系列产品近些年连续亏损严重,此次剥离后,将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11月2日晚间,*ST三维公告称拟对外公开转让控股子公司山西三维豪信化工有限公司65%的股权。挂牌转让价格将以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此次转让资产有利于公司减亏扭亏,促进整体效益提升。

梁国胜表示,转让手续还在办理中,“即便转让出去,公司也不能扭亏为盈”。

净利润亏损过亿,今年扭亏为盈无望

公司8月12日披露称,“因筹划资产重组工作,对最近三年的业绩真实性和会计处理合规性以及是否存在虚假交易、虚构利润的情况进行了自查,初步发现2014年至2016年公司部分贸易收入中或存在不符合收入确认原则的情况,金额约3.3亿元,占公司同期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1.9%。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ST三维表示,如果最终确认该部分贸易收入不符合收入确认原则,公司可能将对前期的会计处理进行相应调整,进而影响公司收入、成本等科目的前期数据。如果这其中数据追溯2014年业绩调整为亏损,公司则可能直接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对公司正在进行的重组事宜也会产生影响。

梁国胜表示,审核后只对公司收入产生影响,但是对公司净资产、利润总额和净利润都不产生影响。

财报显示,*ST三维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5.05亿元、6.75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仍亏损高达3.38亿元,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亏损4.1亿元。如果不能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内扭亏为盈,那么公司将连续三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梁国胜坦言,理论上重组对公司今年盈利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但对来年将是利好,未来公司会减少亏损。“不过,还剩40多天,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