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502万股解禁 古鳌科技现兜底增持

2502万股解禁 古鳌科技现兜底增持

2017-11-22 08:11: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股价最高跌幅超七成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时隔4个月A股市场再现兜底式增持。

11月20日午间,创业板古鳌科技(300551)董事长陈崇军发布兜底式增持承诺,而这背后,是古鳌科技股价“跌跌不休”。

去年10月18日通过IPO上市的古鳌科技,一口气拉了20个涨停板,股价于去年11月14日冲上109.96元的历史高点,较发行价12.48元涨幅高达7.81倍。

然而,登上顶峰后,股价一路下滑,截至昨日收盘的29.11元,较高点跌去了73.53%。

与股价大幅下跌相匹配的是经营业绩难看。数据显示,从上市之前的2015年至今,古鳌科技的净利润也是一路下滑。今年前9个月,公司陷入亏损,净利润为亏损287.6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满一年,古鳌科技共有51名股东合计持有的2502万股限售股解禁,其中涉及8家基金机构股东。市场由此质疑,董事长兜底增持或为机构股东退出打掩护。

昨日下午,古鳌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刘鹏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受央行“金标”政策影响,金融机构更换设备延迟,公司是金融设备产品的专业服务商,经营业绩也受到了影响。在其看来,相关政策明年正式施行,对公司明年业绩而言是一大利好。至于董事长兜底式增持,刘称,与基金减持不存在关联。

股价“跌跌不休”,董事长发兜底式增持倡议

股价一路下跌途中,终于迎来了公司董事长“维稳 ”之意。

11月20日早盘,公司股价低开6.4%,随后公司呈现震荡走势。截至上午收盘,古鳌科技的跌幅为4.46%,盘中还一度创出26.04元/股的年内新低。

当日午间,古鳌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崇军提交的《关于鼓励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陈崇军倡议,在坚持自愿、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古鳌科技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其承诺,凡于2017年11月21日至11月24日期间净买入古鳌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增持古鳌科技股票并在特定期间内减持造成的损失,陈崇军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受兜底式增持承诺影响,午后开盘,古鳌科技股价便出现直线拉升,还一度触及涨停板。随后公司股价有所回落,截至收盘,古鳌科技收于30.44元/股,涨幅为6.99%。

针对董事长兜底式增持承诺,古鳌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刘鹏表示,董事长之所以发布鼓励员工增持的公告,主要原因还是对公司未来有信心。公告发出后,已经有很多员工前来咨询这件事。

不过,古鳌科技董事长兜底式增持或是对股价大幅下跌的无奈。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10月18日挂牌的古鳌科技,曾于去年11月14日冲上109.96元,是迄今为止的最高点。而昨日收盘,股价为29.11元,前日盘中还创出26.04元的历史低点,最大跌幅为76.32%。

股价“跌跌不休”,古鳌科技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陈崇军也面临着平仓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7月19日,公司曾公告称,陈崇军持有公司2855.50万股,占总股本38.92%.,累计质押261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1.51%,占总股本的35.62%。

不过,古鳌科技前日的补充更正公告显示,陈崇军累计质押股份减至210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8.67%,平仓风险已解除。

超三成股份解禁,8家机构股东或套现

或与董事长兜底式增持承诺相关联的是,古鳌科技超三成限售股解禁。

去年10月18日挂牌交易至今年10月18日,上市满一年的古鳌科技面临上市以来第一次解禁高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这一次,共有51名股东所持限售股解禁,合计为25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336万股的34.15%,超过三分之一。在此次限售股解禁的股东中,有8家机构股东,分别为上海鼎锋久照、深圳华信睿诚、沈阳晨讯希姆通、深圳市纳兰凤凰、上海力鼎投资、温州海汇商融、上海力鼎明阳、上海鼎锋久成,8家机构股东合计持有1584.37万股。

根据古鳌科技发布的关于公司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除了股东沈阳晨讯希姆通是在古鳌科技股改之前进入的外,其余7家机构均为股改后进入。2010年9月27日,陈崇军将其所持的5%股权作价1350万元转让给沈阳晨讯希姆通。而在2011年至2013年,经过1次增资扩股、3次股权转让,7家机构跻身古鳌科技前十大股东席位之中。至此,古鳌科技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实控人陈崇军和47名自然人股东外,其余8名股东全部为外部机构,多数为基金。

本为逐利而去的基金等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将会逐步退出。

11月9日晚,古鳌科技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力鼎投资、上海力鼎明阳(二者为一致行动人)拟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45%,即400万股。当前,二者合计持股400万股。这意味着,两家基金股东将清仓退出。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计算发现,目前,上海力鼎投资持有216万股,持仓成本为2030万元 ,上海力鼎明阳持有184万股,成本为1729.6万元,二者平均每股持仓成本为9.4元。如果以昨日收盘价29.11元计算,不算今年5月实施的分红,二者合计将获利7884万元,收益率为2.10倍。

兜底增持或难掩业绩下滑硬伤

与股价下滑相匹配的是经营业绩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市之前的2015年,古鳌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较上一年的3.27亿元下降了21.27%。去年,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微增1.94%。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30亿元,同比下跌17.83%。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0.38亿元、-0.03亿元,同比增幅为-9.28%、-25.02%、

-118.64%。

针对业绩、股价下行的兜底式增持,一不愿具名的学者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兜底式增持代表看好自家公司未来,对企业的发展和盈利能力有信心。不过,在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经营业绩持续下滑、高管及基金减持的情况下,兜底式增持并非投资者买入这家公司的参照,相反,应该提高警惕。

该学者表示,兜底式增持短期内可能会刺激二级市场的股价,但很难持续。今年6月,就有不少公司推出类似的兜底式增持,结果并不理想。

古鳌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刘鹏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公司经营业绩不理想与央行的“金标”政策相关。他称,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对金融设备进行升级,因今年未实施,以致金融机构未购买公司设备。随着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将对公司明年的业绩是一大利好。

此外,古鳌科技还解释,公司的经营具有很强的季节性,金融机构多是在第四季度采购,因而公司的业绩主要在第四季度体现。

对此,一券商人士称,2015年至今,古鳌科技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如果古鳌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未提升,在行业竞争加剧、非现金支付工具兴起的情况下,古鳌科技也很难保障经营业绩实现大反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